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血病少年致信环保厅长引热议 网友投票支持

2010年01月29日00:52

  来源:安徽市场报

  本报白血病少年报道引发热议

  ●省政协常委、作家刘先平倡导树立生态道德观

  ●凤凰网、搜狐网等知名网站转载消息

  15岁的阳光少年不幸身患白血病,在病床上关注环境问题,他用自己稚嫩工整的笔墨致信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呼吁保护生态环境,引起了安徽省环保厅厅长高度重视。昨日本报在重要版面以《白血病少年致信省环保厅长,信上说“今天我躺在病床上,给您写信,就是希望我能保护环境!”》为题刊发了相关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予以关注,搜狐、人民网也纷纷予以转载报道。记者 何曙光  见习记者 张敏

  省政协常委热切关注,呼吁生态道德观

  昨日,安徽省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儿童作家协会主席、大自然文学开拓者刘先平先生特地向本报打来电话,询问小厚旭的病情,并表示厚旭的上书举动让大家开始陷入对生态道德重新反思中。

  “过去我们一直在强调人与人、人与社会相处的关系,而人类的狂妄自大却逐渐淡忘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把自然当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刘先平激动地说到,这样一来必然会加大对自然资源的攫取,导致环境恶化。

  “是什么原因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呢?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整个社会没有树立起良好的生态道德观!”刘先平说,小厚旭能在患病期间,写信给厅长呼吁保护环境,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不让其他小朋友也患上这种怪病,“这与孩子的生态道德观念有一定关联,道德不同于法律规范,它是一种修养,一种修身之本,它需要从娃娃时候抓起,从小培养熏陶。”

  “随着汽车尾气排放量的增多,水、粉尘、噪音污染加剧,我们的孩子的免疫力也越来越弱,极易患病。”他认为,科技的进步,在给人们带来便利时,也因为没有妥善处理好环境保护的“度”而遭到滥用,造成了严重后果。

  “现实社会的钢筋水泥已经阻断了人与自然的联系,呼唤生态道德,关心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一个15岁的小厚旭都能做到,而我们大人呢?”刘先平陷入沉思,我们不仅要关爱孩子,更要关爱环境生态。

  知名网站转载消息,网友投票支持环保

  昨日,凤凰网、搜狐网、红网、中国环保网、人民网强国论坛、合肥论坛等省内外近百家知名网站和论坛均转载本报关于《白血病少年致信省环保厅长》的新闻报道,网友们对小厚旭的病情表示关注,同时呼吁更多的网民在现实生活中注意环境保护。凤凰网一位天津市的网友 “田夫岱宗”称:“读后很感动、同情,从我们自身做起,做环保卫士。”北京市海淀区一位网友“gps1112”感叹到:“扩大内需正是把环境也治理好的机会,希望国家能把握住这个机遇。”

  值得一提的, 第一调查网还在其链接的文章下面开辟了专门的问卷调查,请广大网友进行投票,其中32.3%的读者选择“祝福他早日康复!”,46%的读者选择“环境对每个公民来说都非常重要,望国家能出台一套更好的政策来治理每一寸土地!”,25%的读者选择“保护环境从人人做起,从小做起!”

  两会谈环保

  省人大代表凌宁:

  一个刚满15岁的阳光少年,是个多么美好的年纪,却被确诊为白血病中末期,这让人感觉非常难过。我看到这篇报道后,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不管小厚旭的病,跟环境有没有关系,但是就现在的环境问题,是很值得所有人关注的。

  环保和资源开发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体吗?我看不是。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保护环境,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人们的健康和子孙后代幸福的重要问题。我国已把环境保护问题列入新宪法并制订了试行的环境保护法,必须加以认真地贯彻执行,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环境保护。 见习记者 俞宝强 整理

  民建安徽省委员会:

  举世瞩目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再次警示我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刻不容缓,人类发展已进入环境约束时代。在这样背景下,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必须改变。

  要用绿色GDP代替GDP,绿色GDP应在现行GDP数值中扣除无效GDP和负的GDP。闲置产能、无效工程所承载的GDP应为无效GDP;伤亡人员赔偿金、事故损失应记为负的GDP;产生污染的GDP中存在负的GDP,其数值等于所需的治污费用;被拆迁工程在拆迁时的价值应记为负的GDP。要改变以GDP数量论英雄的考核方式。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等作为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GDP仅作为参考指标,促使各级地方政府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记者 祝亮 整理

  致公党安徽省委员会:

  我省应在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同时,当好长三角的生态屏障,积极参加长三角环保一体化合作,力争在多个方面与苏浙沪沟通合作。例如,参与制订和执行更加严格、相对统一的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根除发展隐患。承接产业转移要严格贯彻王金山书记“不要牺牲环境的发展,不要浪费资源的增长,不要未经环评的建设”的要求,避免类似某地引进的垃圾处理厂开工三个月后竟成了污染源事情的发生。这对我省正配合国家发改委制定与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是极为重要的。

  对企业转移项目,迁入地环保部门可商请迁出地环保部门提供企业环保守法、污染物达标排放等信息,防止排污不达标项目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转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合作建成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和监管效率。 记者 祝亮 整理

  民革安徽省委员会:

  各级政府要加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省政府要根据我省总量减排工作的目标任务、工程减排项目的建设、运行费用以及各地的自身保障实力等,进一步加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资金投入,保障主要工程性减排项目建设资金到位,建设项目良性运转。

  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污水处理厂运行资金拨付奖励机制。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污染减排中承担主要角色,为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各级政府应完善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拨付机制。尤其是要加大自备水源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同时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监管、考核,按合同及时拨付运行经费,促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记者 祝亮 整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