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两次提及中国 保就业第一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2:07

  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保就业放第一位

  两次提及中国

  孙卓

  当地时间27日晚(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他表示,计划在5年内使美国的出口额增长一倍。

  “我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奥巴马在演讲中说,“虽然这可能面临重重困难,虽然可能会有种种不好听、争论不休的声音,但现在是时候认真解决这些阻碍我们发展的问题了。”

  虽然此前多次谴责华尔街银行家们是“肥猫”,奥巴马当天表示,他“没有兴趣惩罚银行,工作重点在于保护美国经济”。

  创造就业机会为第一要务

  在总长约达70分钟的演讲中,奥巴马用2/3的时间谈经济问题。他说,今后一年里,创造就业机会将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他呼吁国会尽快推出一项就业法案。

  奥巴马还敦促国会尽快批准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将包括扶助小企业和为基础设施工程提供资金的内容。他预计,该计划可望在今年新增15万个就业机会。

  奥巴马建议给予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其增加发放维持经营所需的贷款。他还建议动用华尔街银行所偿还的政府救助款中的300亿美元来帮助社区银行。

  奥巴马还宣布,联邦政府将确保把年度预算赤字控制在相当于GDP 3%的范围内。他还提议在3年内冻结部分政府项目的支出,这样仅2010~2011财年就可节省200亿美元。

  理解选民愤怒

  上任一年来,奥巴马的明星效应已逐渐褪色:他提出的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共和党人的全体反对。随着美国的失业率达到10%,2009年财政赤字总额高达1.4万亿美元,奥巴马的公众支持率也在不断下降。让奥巴马备受打击的是,在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共和党候选人罗伯特·麦克唐纳大获全胜,在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中,共和党候选人斯科特·布朗又胜出。很多选民表示,他们投票给共和党人是其对奥巴马看法的真实反映。

  奥巴马在27日的演讲中承认,选民对经济复苏之路的坎坷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感到愤怒,他表示理解,并且承认他没有妥当地解释纷繁复杂的医保立法过程。

  奥巴马呼吁两党必须停止政治争吵,团结一致。他说,华盛顿的党派之争只会进一步造成社会分歧和对政府的不信任。

  奥巴马在演讲中两次提及中国,一次说:“从全球第一条铁路到州际高速公路系统,我们国家一直领先。而中国和欧洲现在却有了最快的铁路列车和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工厂,这没有理由。”

  第二次则是在抱怨经济改革进展缓慢时说:“华盛顿(国会)已经要我们等待了几十年,即使问题已经越来越糟糕。而在同时,中国在修正其经济时没有等待,德国没有等待,印度没有等待。”

  专家:演讲华而不实

  尽管奥巴马在走进国会联席会议大厅时自信满满,演讲也多次受到大批民主党议员的起立鼓掌欢呼,但有专家认为,奥巴马的演讲意在将民众的注意力从对其医保改革的指责转移到对经济的担忧上去,这是奥巴马希望重获选民支持的策略。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政府财政问题专家福斯特(J.D. Foster)说,奥巴马的演讲尽管听起来雄心勃勃,但对于把这些改革措施如何控制在政府预算范围内却解释不够。福斯特说,奥巴马演讲中的“让我们把钱都用在美国人民身上而不留给他们一身债务”一语,已经说得太晚,因为美国人民已经因为政府的政策而背负沉重债务了。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前一天宣布, 2010年美国的财政赤字总额将为1.35万亿美元,虽比上年略降,但美国仍处于二战以来财政状况最严峻的时期。

  福斯特表示,尽管奥巴马意识到了财政问题的严峻,却没有向美国人说明真实情况。他所宣布冻结的支出其实只占联邦政府预算中很小的一部分,这只占CBO所估计的赤字总额的约3%,而真正“烧大钱”的其实是医疗保险(Medicare)、医疗补助(Medicaid)和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