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韩正:上海财政“保八”完全有可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2:11

  韩正:上海财政“保八”完全有可能

  萧遥 刘广

  尽管上海经济逐渐进入平稳回升的轨道,今年财政收入增幅能否达到8%这一预期指标,却让参加上海“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心怀忧虑。

  昨天,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补充发言时坦率表示,实现这一增长目标“难度很大”。而上海也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增活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且财力也不断增长。

  财政增收压力大

  去年,受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双重制约,上海地方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连续数月负增长的局面。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在2540.3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中,分税种来看,企业所得税为481.69亿元,下降12.1%。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所得税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利润方面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和财政形势,韩正在补充发言时表示,今年地方财政收入预期能够完成2743亿元。“这个8%,市、区两级不一样,我们估计一下,市本级大体上增长5.5%,区县大体上增长10.5%,综合起来,全市就是8%的增速。”韩正说。

  韩正进一步表示,由于今年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好于去年,财政收入实现8%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韩正说:“另一方面,今年是世博年,也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各方面任务都很重,从需求来看,也需要增长8%。”

  但是,韩正强调,从收入情况来看,真正实现财政收入增长8%的预期目标是“非常困难的”、“难度很大”。胡怡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上海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不扎实,因为去年很大一块收入是通过土地财政实现的,今年这一因素要削弱。”

  韩正在分析上海财政增收难度时也表示,去年上海实现财政增长7.7%,其中包含了一次性非税收入划拨的82亿元,“今年这个因素就没有了”。

  “我们分析一下去年的财政收入,也是不希望看到的一个情况,也就是说,结构上有些不尽合理的因素,房地产增长过快,”韩正说,“我们今年要采取各种措施,不希望这种结构性的矛盾进一步反映。”

  此外,韩正表示,目前上海正在研究很多改革政策,鼓励发展,这些政策包含了一些“减收”的因素。“比如,进一步放宽各方面的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包括‘两个中心’下一步发展的有关政策,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等,都会有减税减收的因素。”

  机制创新方增活力

  昨天下午,上海市人大举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审议会议时,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区长李耀新就表示,目前上海在政策结构和制度层面严重制约了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凡是不利于跨业经营、产业发展,行业分得过于隔断的要调整,凡是不利于深化和细化社会分工的要调整,凡是不利于人才输入政策的要调整。

  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也表示,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创新驱动,就要考虑完善的机制设计问题。

  “以往对传统产业的支持,可以采取降低成本的方式,进行税收的优惠必然会使它争取到市场,”张幼文说,“但用这些方式对新兴产业支持基本上是不可行的,结构性政策关键在产品开发,所以我建议我们需要整体的调整传统的政策,更要注重项目的选择。”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