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反黑斗士杨明:南勇杨一民后还有重案(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29日02:15


  被拘三巨头涉几起重案 案情更恶劣级别或更高

  新华社资深记者杨明接受采访时透露——

  专题整理 新快报记者 叶慧

  昨天下午,新华社资深记者、足坛反黑扫赌斗士杨明接受采访时,畅谈中国足坛反赌球、反贪腐案件的进展。杨明直言中国足坛是整个社会的缩影,金钱诱惑扭曲了人格,让当事者漠视社会道德责任。他还透露,相信南勇、杨一民一案将扯出更重量级案件。

  南杨后还有重磅大案

  杨明在采访中谈到,公安机关在27日对外公布的2006年中甲穗浙假球案只是一个个案,而经公安部证实发布的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是因为涉嫌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联赛等几起重大案件。杨明认为,这意味着还有其他的案子,而且这些案子可能会比27日公布的案情还要恶劣,不排除级别更高、分量更重。八年前,杨明曾写过《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一书,当时他在深入黑哨调查的过程中,曾接触到一些核心层面的人和事,了解到一些黑幕,也掌握了一些实际上已经涉及到假球的证据,甚至还有一个涉及到当时某俱乐部、教练组和球员的完整案例。但八年过去了,黑名单到现在也没公布,成了一个悬案。

  足协包庇黑哨闹笑话

  回忆起八年前抓黑哨的一幕,杨明认为当时司法机关确实无法介入,原因是司法上有盲区,所以就造成当时阎世铎执政中国足协闹出一个大笑话。

  2002年1月23日,南勇在一次中国足协通气会上表示,“凡是能够主动向中国足协讲清问题、退回收受俱乐部钱款、检查深刻的裁判,足协将不予曝光并继续使用他们。”当时足协方面也承认裁判收钱、受贿是违法的,应该被司法机关处理,但被问到为何会出台上述包庇裁判的“家法”时,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一位领导竟然以“中国足协的权威不容挑战”作为回答。杨明认为,正是因为中国足协把自己的身份位置摆错了,才会导致当年只抓了一个龚建平,其他人都没事。时至今日,杨明仍为此感到遗憾,“当时如果司法早一点介入的话,最起码退赃款的那些裁判可能就不至于被足协保护起来,被判刑的也不会是龚建平一个人。”

  对中国足球仍有信心

  杨明还指出,现在足球圈表现出来的问题,实际上不仅仅是足坛的专利,足坛不过是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在其他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在足坛可能表现得更严重,或者说同等量级。只不过因为足坛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放大镜下面暴露得更加充分一些。

  对于目前中国足坛正愈演愈烈的反赌扫黑风暴,杨明充满乐观。在他看来,党和政府对这次足坛反腐败决心非常大,是不容怀疑的,而公安机关打击的力度也是空前的,绝对超越了前几次。从现在的发展进程来看,这场席卷足坛的打击假赌黑风暴还没看到偃旗息鼓或者不了了之的迹象,所以不要对中国足球丧失信心。

  杨明

  新华社资深记者、足坛反黑扫赌斗士,八年前曾深入调查黑哨,著有《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一书。

  杨明观点

  “在治理中国足球环境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如何提高全社会公民道德素质。提出这样一种口号和要求,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打破一个旧体制,建立一个新体制,这个新体制会怎么样,现在谁也说不好,可能会出现大混乱,也可能出现甚至比现在的情况更糟糕的情况。我觉得大方向上还是应该鼓励的,但是这个阶段怎么渡过,是过渡性的?还是我们特别痛快的‘一刀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