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上任后首次国情咨文:奥巴马填补“信任赤字”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9日02:40

  上任后首次国情咨文:

 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填补“信任赤字”

  □记者 刘洪 华盛顿报道

  在国会议员礼节性的阵阵掌声中,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完成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国情咨文。在这次夜晚9时黄金时间的演讲中,奥巴马侃侃而谈,纵论一年成就,承诺改善民生,宣誓改革决心,以此拯救自己不断下滑的民意支持度,并为自己随后三年的执政之路设定新基调。

  舒缓民愤振奋民心

  综观奥巴马的首次国情咨文,主题大致有两个:第一,舒缓民愤;第二,振奋民心。舒缓民愤,是因为当前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复苏疲软的经济走势,过高的财政赤字预算,以及华尔街不断爆出的高薪丑闻,已让民众对奥巴马产生了失望。振奋人心,则是在当前挑战重重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民众的支持,奥巴马的许多改革正面临难以为继的风险。因此,他必须在国情咨文中,通过直接诉诸民众,展现其做大事、做实事的能力,以此向国会反对党施压。

  回顾过去一年的成功与失败,奥巴马此前就感叹,他有一个不太成功的缺点,就是“不会压过嘈杂,直接和美国民众对话”,这也造成了他目前支持率的下滑。因此,27日晚上黄金时间全美各大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国情咨文演讲,无疑给了极具演讲天赋的奥巴马一个“直接和美国人民对话”的机会。这次电视直播的演讲,据估吸引了3000万到5000万的美国观众。

  就业为第一要务

  奥巴马当前挑战重重,最首要的任务是什么?就业,就业,还是就业。

  美国人找不到工作,奥巴马自然千夫所指。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花了大量篇幅,强调将增加就业机会。奥巴马说,在2010年,“工作问题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作为应对手段,奥巴马宣布,政府将把大银行归还给的300亿救助资金,转用于小企业信贷;同时,他宣布加大对小企业减税的力度,预计这将受惠100万小企业;此外,他还宣布取消小企业投资的所有资本利得税,并且向各类规模的企业投资新厂和设备提供税收鼓励。他同时表示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此促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此外,作为一项的外贸政策,在未来5年内使出口翻一番,以此在美国创造200万个就业。

  对华尔街开炮

  在经济问题上,奥巴马似乎正变得更加“好战”,他首当其冲的开刀对象,则是名声不佳的华尔街。

  在国情咨文中,他说,假如有一件事使民主党和共和党团结一致,那就是“我们都愤恨对银行的拯救,我愤恨,你们也愤恨。”他表示,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监管改革法案,而一些银行业资助的游说分子“企图扼杀它”,“我们不会让他们在这场战斗中得逞”。奥巴马强调,他寻求的是金融监管的“真正改革”,“我对惩罚银行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保护我们的经济”,假如在金融业的施压下,最后改革方案不是“真正改革”,奥巴马称他会要求国会提出新议案。

  奥巴马敲打华尔街,一是促进金融监管“新政”的实施,破解“大得不能倒”难题,避免金融危机再次爆发;二则是通过怒斥华尔街,展现自己为平民说话的立场,为自己赢得更多民意支持。但这种民粹政治的做法,对奥巴马未必就没有伤害。一些自由派人士就指责奥巴马是在采取“反商业主义”,损害的是美国企业的自由创新精神,对经济复苏更加不利。

  庞大财政赤字难削减

  在当前诸多民怨中,美国的高赤字是一个颇为显著的问题。去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1.4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G D P的10%。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按照奥巴马规模庞大的改革计划,美国财政赤字在未来几年都将维持在1万亿美元的高位。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强调,当他就任美国总统时,他从共和党政府那里继承了超过1万亿的财政赤字,“其中大部分都是为两次战争、两次减税和昂贵的处方药计划的结果”。而且,小布什政府遗留下的经济衰退给财政“带来了3万亿美元的黑洞”,“这是我未迈进门时的情况”。

  将问题归咎于共和党的同时,奥巴马也宣称将采取切实措施,降低目前的高赤字。他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在未来三年,将对无关国家安全的国内项目中的开支予以冻结,预计这将在2020年节省开支2500亿美元。他同时宣称,将继续奉行节俭财政政策,逐项审查和剔出不必要的开支。

  奥巴马在民主党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演讲,但他想在短期内化解“信任赤字”,或许也只是一个奢望。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