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3岁马婆婆每月有5天不沾油荤(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9日02:43

  马婆婆其人记者张质 摄

  
  “有点,不多。”

  每当有人问103岁的马先碧婆婆有什么养生秘诀时,她就会这样故弄玄虚。记者打探到她最另类的一个“秘诀”,就是每个月有5天吃素。

  每月5天只吃素

  “明天要吃素,炒菜不能放油,记到哈!”马婆婆昨日提醒儿媳妇罗光荣。

  马婆婆和儿子儿媳住在大渡口区跳蹬镇跳蹬街34号。儿媳罗光荣介绍,每个月阴历的初一、初三、十五、二十三和二十五,这5天婆婆都只吃小菜,不沾油、不吃荤,“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了”。在这几个特殊的日子里,儿子儿媳也跟她一起吃素,素菜包括不放油的小菜豆腐汤、萝卜丝等。

  为何要坚持如此饮食习惯?老人听罢呵呵直笑,说:“自己想的,也没跟哪个学。”

  儿媳觉得,平常吃多了油腻,隔段时间吃点素,感觉很舒畅,“像是给肠胃放了一天假”。

  性格像个老顽童

  儿子刘纯荣认为老人长寿的最主要原因,是心态好,整天乐呵呵的,很少生气,像个老顽童。

  儿媳给老人开起了玩笑:“老太婆,你看起好年轻哟,今年好大岁数?”

  “年纪不大,3岁咯。”老人伸出3根手指,边说边比划。对面理发店的周学国告诉记者:“她是个"欢喜人",喜欢坐在大门口,跟过来过往的人打招呼,还很喜欢摆龙门阵。”

  在跳蹬街,老人有很多“干儿子”,都是小时候父母无暇照看,马婆婆主动给他们当临时保姆,义务照顾他们吃喝拉撒,其中一人还在她家呆到6岁。

  老人开朗、善良的个性,深得街坊邻居的喜欢,大家有事没事都喜欢到老人家串门。

  平时喜欢吃肥肉

  虽说老人每个月有五天要吃素且不沾油,但马婆婆很喜欢吃肥肉——除了那五天外,几乎每天中餐都要吃二两左右肥肉。

  “越肥越喜欢,一点不怕腻。”儿媳妇介绍,老人喜欢吃红烧肉、烧白等,“奇怪的是,吃了这么多年肉,她也没有什么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也许是常年吃肥肉的缘故,老人的皮肤很好,不仅有光泽,还比较柔滑。

  “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喜欢吃的,就多吃点,不喜欢吃的就少吃点。”老人说,这是她的基本饮食习惯。

  记者张水红

  专家点评》》


  重庆武警总队医院田维君主任点评:

  1、人要长寿,必须心情好:人的心情决定一切。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生病,就是因为生活压力导致心情压抑。要想长寿,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

  2、长寿法宝,保持肠胃年轻:年龄大了,肠胃功能会越来越差。间断性吃素,既能保障身体营养,又可减轻肠胃负担,促进肠道蠕动,使肠胃功能年轻化。

  3、防病从补肾入手:老人长寿最大的天敌是免疫力下降、慢性病滋生。另外,40岁以后,起夜、腰酸、手脚冰凉等问题也是“未老先衰”的征兆。及时服用太极补肾益寿胶囊类产品补肾,不仅能改善夜尿频多、失眠等症状,长期服用还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并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马婆婆养生经

  每个月阴历的初一、初三、十五、二十三和二十五吃素。

  马婆婆养生食谱

  早餐:红苕稀饭+两个荷包蛋或者一个荷包蛋+汤圆

  中餐:一碗米饭+2两肥肉+少许蔬菜

  晚餐:一碗米饭+小菜汤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