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今年将建百万平米公租房 针对中等家庭(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9日02:52

  副市长陈刚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郭鲲摄

  “肯定有好消息!”昨天,海淀代表团卫爱民、王丽方等6位代表就房价问题约见副市长陈刚,6人走出会议室时面露喜色。

  “我今天明确表个态,政府将坚决抵制房价过快上涨。”陈刚的表态解决了记者对代表们“喜从何来”的疑惑。陈刚表示,今年的100万平米公租房大部分面向中等收入家庭。

  明确表态抵制房价过快上涨

  记者:陈市长,代表们约见您主要反映什么问题?

  陈刚:代表们主要反映的是保障房扩大覆盖面和房价飞涨的问题。代表们非常关心“夹心层”,就是不在我们的保障范围之内,又无法承担目前高房价的群体。

  记者:代表们说会有好消息,是什么让他们这么高兴?

  陈刚:我向代表们明确表示,面对去年一度出现的房价飞涨的态势,要坚定不移地采取各种措施抑制房价很快上涨的趋势,有些(房地产)项目已经明显出现了不健康的局面。长期下去会造成房地产市场泡沫,带来很大危害。北京市将坚决贯彻中央的有关条例,并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出台一系列政策遏制房价上涨。

  代表们希望我公开表示这个态度。我今天明确表个态,政府将坚决抵制房价过快上涨。

  政府要出狠手整顿房地产市场

  记者:具体有哪些手段呢?是行政的还是经济的手段?

  陈刚:当然是组合拳,我们现在对价格的调控不会再出现过去那样“一放就乱、一乱就死”的情况,一方面通过加大土地供应量、调整房屋供应结构,另一方面要整顿市场,特别是要出狠手整顿市场,严厉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等欺诈行为。住建委将出台很多措施,比如对土地开发建设的期限、派出调查监督组,对一些楼盘的销售进行公示,这些措施都将随着我们对市场的判断而强化力度。

  不担心房地产市场出现“寒冬”

  记者:近期在房地产价格飞涨的同时,成交量开始下滑,政府不担心房地产市场会再次出现“寒冬”?

  陈刚:保障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房价上涨和房地产市场遇冷)两方面都要防止,我们现在定了一个新结构,随着这个结构出台,我相信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销售都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在新的住房建设和分配结构里面,50%以上是自住型和改善型,你想开工量和销售量会下降么?另一方面,只有很少一部分商品房价格有波动,但整个房地产市场是平稳的,所以我根本不发愁,因为很快一半以上的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会销售一空,我们不希望市场大起大落,还是希望房地产良性和健康的发展。

  今年公租房主要对中等收入家庭

  记者:怎么解决代表们关心的“夹心层”?

  陈刚:严格地说凡是处于经适房标准以上,而买不起商品房,当然又有购房意向的,都属于“夹心层”。保障性住房今后肯定会扩面,会扩大到“夹心层”。但目前当务之急是解决正在轮候等待住房的最困难家庭,包括棚户区改造、旧城居住条件很差的,还有28万户这样的家庭需要保障房。两年内肯定要解决这部分家庭的住房需求。

  记者:是不是他们的需求解决了,就该轮到“夹心层”了?

  陈刚:我们现在增加了供应量,调整结构,其中一个很大的支持对象就是“夹心层”。需要保障的最困难家庭越来越少,而保障房供应力度不减,这个增量干什么?就是为了要扩面,为了“夹心层”。满足他们住房需求的一个方向是经适房、限价房,另一个方向就是公租房。

  记者:以租为主会成为保障房的发展方向么?

  陈刚:是的,今后保障房要逐步向租赁房方向去,要鼓励集体集资用地建设公租房、租赁房,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做扩面的工作了,今年100万平米的公租房,大部分就是针对中等收入的家庭。

  >>回访

  见面第一句“买不起房子了”

  本次约见的发起人是卫爱民代表。他介绍,在小组讨论时,每个代表在发言时都反映房价飞涨和保障性住房短缺问题。为了能让主管市领导听到这些声音,他便试着填了一张“代表询问专用纸”,要求约见主管建设和住房保障的副市长陈刚。

  “我提出五个问题,第一,政府如何安排保障房的结构;第二,怎样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住房需求;第三,两个50%(土地供应和住房)具体如何安排;第四,保障房如何扩面;第五,预算多少。”卫爱民说,当约见确定后,同样关注房价问题的王丽方、张维佳、王建民、廖晓钟、郑晓东等5名代表和他一道前来。“我见了陈市长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百姓当下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房价太高了,买不起房子了!”卫爱民介绍。

  >>现场

  热烈讨论“发汗”脱外套研究保障房

  昨天下午3点多,副市长陈刚笑着走入会议室,随后几名代表也表情严肃地进屋,会议室大门便紧紧关闭起来。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大门在下午6点终于打开,陈刚穿着一件黑色开襟毛衣出现在门口,而不是惯常的暗格子西装。一脸笑容地将6位代表依次送出会议室后,陈刚又开始和住建委、规委、国土资源局等单位负责人开会,但这次开会并没有关门。下午6点30分,几位领导起身离开会议室。陈刚又恢复了那件暗格子西装的“行头”。对此变化,陈刚笑着解释道:“刚才约见代表时,大家讨论地热火朝天,房间小,很多人都出汗了,我就建议大家都把外套脱掉了。”

  在走廊里等了三个多小时的记者将陈刚围了起来。他笑着招呼记者。“大家注意时间,陈市长中饭还没吃呢,晚上还有会。”一旁的秘书提醒道。20多分钟的采访结束后,记者们将陈刚送进了电梯,“陈市长,辛苦了!”记者不约而同地说道。“大家辛苦了。”电梯门将要关闭,陈刚笑着挥手和记者们告别。

  组稿采写本报记者郭鲲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