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个股首次出现破发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9日04:39

  新股落神坛:西电破发创业板破发

  昨日中国西电成为最近3年来第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个股,“破发潮”袭来

  每经记者 肖艳 刘明涛 发自成都

  “破了!破了!”昨日(1月28日)上午9点37分,中国西电(601179,SH)在股民的一片惊呼声中,跌破了7.90元的发行价。

  中国西电成为最近3年多来第一只上市首日就破发的个股。上一次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是2006年8月的中国国航(601111,SH)。

  然而,中国西电并不孤单。同在昨日,创业板两只个股星辉车模(300043,SZ)和台基股份(300046,SZ)也跟着破发,顺带还捎上了上市仅6天的正泰电器(601877,SH)。

  一天就有4只个股破发,预示着“破发潮”正席卷而来。谁会成为下一个呢?

  中国西电开盘7分钟破发

  中国西电昨日的破发,在集合竞价阶段就露出了端倪。

  上午9点15分,中国西电开始申报竞价:7.90元!买卖双方居然一开始就围绕发行价展开了搏斗。集合竞价结束时,勉强报于8.02元。

  “集合竞价就开在发行价附近,给中签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开盘略微高开后,资金就大幅抛售。”大同证券刘云峰告诉记者。

  的确,中国西电开盘后,几乎没有怎么“挣扎”,就很快跌破8.00元、7.95元……9点37分,一笔近33万股的卖单,直接将股价打至7.89元,宣告股价破发。速度之快,让许多中签者目瞪口呆。

  之后,中国西电围绕7.90元的发行价进行窄幅震荡,但最高也未能超过7.92元。午盘后,随着大盘几波跳水,中国西电的跌幅也开始扩大,收盘时报收7.79元,下跌1.39%,全天换手率只有34.88%。

  中国西电破发,让中签者暗中叫苦,却让另外一些人感到欣慰。

  “现在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越来越离谱,已经没有办法预测上市涨幅了,我们早就不做这方面的研究,就看它哪一天破发。”某券商研究所一位研究员昨日说,目前,大盘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在30~50倍,中小盘新股普遍在55~80倍,创业板新股有的高达100多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西电昨日破发,更主要的原因是市场疲软和投资者信心的丧失。刘云峰指出,中国西电的发行市盈率只有34倍,在近期发行的大盘股中算是市盈率较低的。

  创业板个股首次出现破发

  在64个交易日后,创业板破发个股终于在昨日“诞生”,它们是星辉车模和台基股份。

  昨日,在创业板集体低迷的情况下,星辉车模未能实现绝地反击,早盘冲到44.99元后,股价便震荡下行,随着一波快速跳水,跌破了43.98元的发行价。破发后,继续遭到空头的猛烈打击,毫无还手之力,最终以42.84元收盘,全天跌3.95%。

  台基股份也未能摆脱破发噩运。该股昨日小幅低开后,便一直在发行价41.3元上方徘徊,每当临近破发时,都有部分买盘顽强抵抗。午后,随着卖方力量的不断增强,最终也跌破发行价,报收于41.2元,全天下跌2.72%。

  市场人士分析,第四批创业板个股率先破发,很可能是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过高所致。在当前市场走弱的背景下,这些个股股价回归真实价值是必然结果,因此,破发仅是时间问题。

  资料显示,第四批创业板个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8.6倍,星辉车模和台基股份的发行市盈率分别是91.49倍和66.61倍。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创业板个股也濒临破发,特别是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个股。如天源迪科、福瑞股份以及华力创通,目前离破发价都近在咫尺。

  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2月1日首批创业板28只个股的1.22亿股天量配售股集体上市将带来巨震,创业板很可能会出现集体破发的情况,投资者需高度重视,规避风险。

  新股破发未必是买入机会

  中国西电的首日破发,给接下来上市的新股带来了很大压力。二重重装预计将于近日上市,刘云峰指出,二重重装是否会首日破发,还要看中国西电接下来几天的表现。如果没有明显回升的话,二重重装首日破发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2006年中国国航上市首日破发之后,大股东宣布增持公司股份,阻止了中国国航股价的进一步下跌。中国西电的大股东是否会采取类似的举动还不得而知。

  中国西电的破发,是否也是买入机会呢?

  上交所数据显示,昨日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中国西电。排在买入榜第一位的机构席位买入2.64亿元,占全天成交的11.25%;另外一家机构排在买入榜第5位,买入4000万元,占全天成交的1.7%。

  刘云峰认为,目前并非投资新股的好时机,因为短期内市场信心明显不足。如果中国西电返回发行价,那还是给中签者和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一个解套机会。他还表示,市场预计今年三四月份会推出融资融券,融资融券推出后,就有了做空机制。没有特别亮点的新股如果仍以高市盈率发行,首日破发将会成为常态。

  分析人士认为,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之后,投资者在选择新股申购时,不再是考虑优先申购哪只个股,而是考虑是否申购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