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土部:一些企业和资本已转战二三线城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9日04:41

  国土部:一些企业和资本已转战二三线城市

  国土部权威人士表示,未来土地审批将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镇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昨日(1月28日)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一些企业和资本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转移,造成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国土部共批准建设用地761万亩,是最高的一年。国土部权威人士还对记者表示,未来的土地审批将更多偏向中小城镇。

  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

  据去年12月7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将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徐绍史昨日表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经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趋势,一些企业和资本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乃至中心村镇转移,造成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

  他表示,如果城镇化提高一个百分点,会促使1500万到2000万人进城,并对居住、产业、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等建设用地造成巨大压力,这一现象值得警惕。他还要求,各地加快编制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土地审批偏向中小城镇

  国土部一权威人士昨日向每经记者表示,未来的建设用地审批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镇,但较为分散,审批量也很难达到去年的规模。

  来自国土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土部批准和实际供应的建设用地分别为761万亩和479万亩,比2008年分别增长了21%和44%。其中,基础设施用地145万亩,保障性住房用地16万亩,普通商品住宅用地97万亩,同比分别增长53%、39%和37%。

  徐绍史表示,今年要编制2010~2011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同时,提高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的比例,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宅的用地。

  他表示,未来土地供应重点是在建项目、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严禁向“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供地。据了解,去年国土部核准不符合规范或节约集约用地标准的土地达20.5万亩。

  加强“囤地”融资监管

  去年9月,国土部曾对房地产企业的增发债券、融资及拿地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帮助银监会审核土地抵押贷款的准入,帮助证监会审核土地资产融资的准入。

  徐绍史昨日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与银监会和证监会的信息共享,防范系统性风险。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很多企业拿地的目的在于资本市场融资,这一点已引起国土部的重视。他表示,国土部上述举动的目的在于审核其土地储备是否合规,土地权证是否齐全。他表示,流动性过剩与实体经济不振造成了去年企业疯狂拿地的现象,同时也是推高海南市场泡沫的重要因素。

  一位地方国土厅的负责人昨日也表示,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投资基金投入了北京的土地市场,并成为推高北京地价和房价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