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常州一女车主闹市被捅10多刀 劫匪随后逃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29日04:43

  闹市劫案 女车主被捅10多刀

  事发昨晨常州,劫匪随后逃跑,女子经抢救脱险 

  站在手术室外来回走动、眼睛还不时盯着手术室那扇紧紧关着的门,王先生的心又悬了起来,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妻子清晨出门时还好好的,短短1个多小时后,却身中10多刀,躺在医院的手术台上与死神进行着殊死搏斗。昨日早晨6点10分左右,在常州市中心——小河沿菜市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3名男子手持尖刀捅伤一名驾车的女子后迅速逃离。万幸的是,被捅伤的女子被热心市民迅速送到医院,经全力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常州警方正在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见习记者 姚斌 快报记者 葛小林 周青 文/摄

  案发现场已被警方封锁

  陌生男子拉开车门抢包

  昨日早晨5点多,虽然天气寒冷,但位于常州市中心的小河沿菜市场已是熙熙攘攘,不少市民赶早前来采购新鲜的蔬菜,陆续还有不少人开车或打车过来进货。6点刚过,家住新北区龙虎塘的徐云(化名)和朋友也开着车来到小河沿菜场门口。“你进去买菜,我在车里等你。”徐云等朋友下车后,把车停在一处人少的地方,然后拿起没有织完的毛衣聚精会神地织起来,这件毛衣是给孩子过年准备的。

  大概过了5分钟,徐云突然感觉有人站在车外。她抬头望去,车外站了一个陌生男子,她以为是来收停车费的,于是准备打开车窗。可谁知,驾驶室车门却被对方抢先拉开,一个30岁左右的陌生男子钻进车内,伸手就去抢她放在身边的包。“你要干什么?”徐云大声地问了一句,然后本能地伸出右手想阻挡陌生男子伸出的右手,并一个劲地将陌生男子的手往车外推。这时,另一个陌生男子从外面挤了进来,帮助第一个男子一起抢。由于徐云拼命地拉着包不放,她整个人也被两个陌生男子强行拽出了驾驶室。

  “救命啊!救命啊!有人抢劫啦!”徐云大声喊了起来。这时,等在外面的第三个陌生男子也猛地冲过来。在抢夺过程中,其中一个歹徒拔出刀就往徐云身上乱捅,顿时,她小腹部位的衣服被鲜血染红。3名歹徒一见流血了,慌忙向小河沿菜市场西面逃窜。

  警方现场拉起警戒线

  昨天上午8点45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小河沿菜市场南侧永和豆浆店斜对面。在现场,记者看到警察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内,一辆牌号为苏D9F95×的黑色海南马自达轿车停靠在路边,驾驶室车门开着,右车尾灯也亮着,几名警察正在勘查现场。路两边站满了围观的群众。“那女的肚子上全都是血,太惨了。”记者刚走近,就听到一名中年妇女和边上的人在小声议论着。“这些歹徒胆子太大了!大清早就出来抢,而且还在市中心,还敢拿刀捅人。”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气愤地说,“刚刚地上还有一大摊血呢,抓住这些害人的强盗一定要枪毙了。”

  目击者以为双方闹纠纷

  目击整个事件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就在菜场门口搬货,抢劫大概发生在早上6点10分左右,当时马自达轿车就停在路边,一名中年妇女坐在驾驶室里。过了一会儿,他就看到有3个男的走到车前,其中一人拉开驾驶室车门,钻进车里好像在拉什么东西。

  “1分钟不到的样子,另外2个男的也上去帮忙。没过多久,3名男子就向西面狂奔,女的则大声喊救命,还用手捂着肚子。”朱先生说,由于事情发生得太突然,现场的人都没反应过来,一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都以为双方为什么事在吵架呢,后来看到有个男的手里拿着刀,才知道是抢劫,这才赶紧扔下货物追了过去,但3个歹徒早就跑没影了。朱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当时第一时间知道是抢劫的话,他肯定会冲上去。

  市民陈女士向记者介绍,她早上在小河沿菜市场里面摆摊,后来听到外面声音越来越大,市场里也不断有人冲出去看热闹,便也出了菜场。“那时差不多是6点30分左右,我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手捂着肚子,倒在一辆黑色轿车旁边。我过去的时候,她意识还很清醒,棉衣上有一摊血。”陈女士见情况紧急,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又报了警。大概过了10分钟,陈女士见救护车还没有来,就和另外几个热心人找来了一辆三轮车,准备把伤者弄上车,就在这时,救护车赶到了。“送上车时我还问她有没有通知家人,她当时还能说话,现在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了。”陈女士担心地说。

  身中10多刀,经抢救脱险

  “急死人啦!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4楼手术室门口,徐女士的爱人王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据介绍,他爱人今年38岁,从事个体生意,早上开车陪朋友从龙虎塘来小河沿菜场批发菜的,谁也想不到会遇上这样的事。

  记者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抢救的医生处了解到,伤者被送到医院时,身上已有10多处刀伤。其中右侧胸壁被尖刀刺穿,并贯穿肺部,胸腔内出血达1000CC。另外,手臂、手腕等多处部位被割伤。医生介绍,以右侧胸壁被刺同时贯穿肺部的这一刀最为严重,从伤势上看,歹徒行凶时所持的刀具有10多厘米长。经过医生10多个小时的全力抢救,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在重症监护室作进一步观察。

  警方发布防范预警通告

  昨天下午,常州警方向媒体发布了这起持刀抢劫案的消息,称1月28日上午7时左右,在市小河沿菜场门口,一女子在车上等人之际,被3名男子捅伤。接到110指令后,天宁公安分局局前街派出所迅速出警,及时将受伤女子送到医院抢救,并迅速组织追捕,开展走访排查。据受害人介绍,她在小河沿菜场停车场,坐在车里等人,忽然有三名陌生男子打开其车门,在发生争执过程中被其中的一名男子捅伤。据悉,该受伤女子经医院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警方正全力开展侦破工作。警方最后提醒:岁末往往是案件的高发期,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

  遭遇“两抢”该怎么办?

  假如你在街头遭遇抢夺、抢劫,该怎么办?如果抢劫的歹徒拿着刀,你会拼死反抗吗?常州市公安局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民警提醒市民,遇到“两抢”时要机智处理。作案者如果得逞后潜逃,受害人要及时报警,同时及时观察嫌疑人的去向和周围环境,可向附近的人大声求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受害人可跟踪作案者,仔细观察作案者长相、穿着、交通工具等,为民警抓捕、破案提供帮助。

  江苏欣博律师事务所鲁兵律师表示,人们面对“两抢”案件时,要首先进行自我保护,防止歹徒行凶伤及自身。作案者如果是抢夺,受害人可以呼救求助,但不宜对抗,防止作案者由抢夺变成抢劫行凶。在遭遇抢劫时,被抢者如果还没有受到伤害,歹徒只是持凶器威胁,被抢者不要激怒歹徒,要寻找有利时机和位置以便脱身。

  他人被抢夺、抢劫,作为目击者,该怎么办?据了解,一些“两抢”人员在道路上作案,一些路人不管不问,无形中助长了作案者的气焰。民警呼吁,发现他人遭遇“两抢”时,行人要积极地见义勇为,比如在歹徒逃跑时随机设障、用车追击拦截追踪歹徒。

  支招

  女性驾车

  防抢五大绝招

  针对女性驾车者往往容易受到侵害的情况,常州警方总结了几条女性驾车防劫注意事项,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提高自身防范意识,避免被侵害。

  第一,上车就锁好车门,开车外出务必养成锁车门的习惯;路口遇红灯停车时,若有人敲打门窗,不要搭理,或者开一条窗缝与其交谈。

  第二,车不要停在僻静处,停车时,首先要选择路面、亮灯、靠近保安或人多处停车,或选择有人管理、照明良好的地下停车场停车;车停后不要立即下车,确认周围无异常时再开锁下车。

  第三,车中不要放贵重财物,行车途中,手机、现金及贵重物品最好放在包里,或放置于隐蔽处,停车离开时,带走皮包、车载导航仪、手提电脑等财物,切勿放置于车厢或后备箱内,以免招贼。

  第四,遇到擦碰等情况要及时报警寻求交警、保险公司等第三方介入调处,妥善解决纠纷,在交涉过程中尽量避免争吵、拉扯等行为,防止对方一时冲动而实施伤害等暴力行为。

  第五,一般情况不让陌生人搭车,对路边招手搭讪的陌生人要求搭车的,保持警惕,予以拒绝。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