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国情咨文重在民心 或推贸易保护政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04:18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

  中新网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晚9点(北京时间28日上午10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虽然这份国情咨文的发布是克林顿政府以来时间最长的,并出台多项举措,但各大媒体分析认为,其核心还是在于争取民心。

  挽救民心是第一要务

  在演讲中,奥巴马用了大约三分之二的篇幅谈论目前的经济形势,誓言将使数以百万计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他说,2010年“工作问题是第一要务”,并29次提及就业。

  他之所以拿出这么大篇幅谈经济,关键还是在于不断走低的支持率和民众不断上升的不满。外媒分析认为,去年,他凭借希望与变革的理念赢取选民的欢心而入主白宫。一年后,美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突破两位数,华尔街不断爆出高薪丑闻,导致民众不满情绪蔓延,对奥巴马感到失望。民调显示,美国人认为国家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如果没有民众的支持,奥巴马的许多改革将难以为继。目前,他的支持率只有50%上下。因此,这次国情咨文演讲是他挽回民众信心的绝佳机会。

  为让美国人重拾对自己的信心,奥巴马在演讲中充满歉意地承认了政治上的挫折,坦承没有妥当地解释纷繁复杂的医保立法过程。

  着手实现政治理念

  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尽管遭遇挫折,但他强调决心将继续为自己的政治议程目标而战。他明确表示,尽管改革之路充满困难与争议,他不会轻言放弃。

  分析认为,经过去年的危机,美国已开始走出低谷。因此,奥巴马可以从“扫尾工作”中走出来,考虑着手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开源节流:推行针对中产阶级、中小企、低收入人士和首次置业人士的减税措施,提升美国经济整体结构,进行金融改革;同时冻结部分政府开支三年,希望通过医改等措施减少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的演讲数十次被掌声打断,现场的民主党议员频频起立喝彩,但共和党议员们多数时候都面无表情,尤其是在他谈到减税措施时,双方一边激动、一边安静,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奥巴马说:“美国民众已经厌倦了党派之争,厌倦了各种吵闹和纷争……(共和党)反对所有的决定短期看也许是有效的政治手段,但绝对不是领导美国。”他说,目前美国面临的不仅是财政赤字,还有“信任赤字”,民众对“每日都似选举日”的华盛顿逐渐失望,而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应当“服务于人民”,而不是“服务于野心”。

  部分政策或对中国产生影响

  在演讲中,奥巴马宣布从金融机构归还政府的资金中拿出300亿美元来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同时提出多项减抵税措施。另外,他计划今后5年内使美国出口翻番,并宣布了一份“全国出口倡议”帮助农民和小企业出口,承诺改革出口管制政策。

  专家分析指出,奥巴马的这些措施可能对他国、尤其是中国等出口大国造成影响。美国要使出口翻番,这肯定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出口。另外,受到扶持的中小企业是美国民主党的主要支持方,他们受全球化贸易的冲击很大,比如纺织品、家具等行业。为了保住这一块,奥巴马政府很可能会采取更多保护措施,未来美国和他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很可能增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