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低碳愿景描绘绿色山西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5:16
  每年“两会”召开之时总有些“热词”备受关注。低碳,这个近来以至未来很久都将流行的词汇,在2010年山西“两会”上不仅被纳入到代表委员的热议之中,也承载起三晋千万儿女的绿色梦想。

  从《京都议定书》到哥本哈根会议,在全球反思经济模式的今天,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已将低碳经济推向了新一轮产业调整的最前沿。低碳时代的到来不可逆转,谁也难以置身事外。作为中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山西,高度依赖资源的经济体系更为迫切渴求朝着节约、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

  但又无法回避,一个重要能源基地和能源消耗大省要走低碳发展的路子注定会颇为艰辛。以煤炭为核心的产业结构,以及支柱产业均具高排放特征的现实状况,要求山西的节能减排目标必须跨越更高的门槛。

  尽管如此,人们看到山西依然义不容辞承担起减排重任,变压力为动力,化劣势为优势。能耗大也意味着节能空间大,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和前景就更加广阔。下决心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新能源产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把低碳经济视为决胜未来市场的发展机遇,正是基于这样前瞻性的认识,近年来节能减排的步伐在三晋大地一刻也未曾停歇。按照节能减排和调整优化并行的思路,在政策积极引导下,推进高碳企业不断向低耗能、低排放的发展模式运行。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传递出令人鼓舞的讯息——2009年全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成效,特别是二氧化硫指标已提前实现“十一五”目标。三晋百姓已真切享受到愈来愈多的蓝天、碧水和绿地。

  发展低碳经济,山西步履坚定、大有可为。“要适应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抓紧对碳的捕捉、封存、转化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建设低碳产业项目,生产绿色低碳产品,获取更多碳汇交易收入,推动全省走上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低碳经济之路。”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在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讲的一番话中,可以感知到著名煤乡已做好准备迎接一个崭新的低碳经济时代。

  应当说,山西低碳经济尚处起步阶段,但毋庸质疑,在政府实质性地做好低碳规划并积极推进时,在更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低碳经济并付诸行动时,在每个人从点滴做起倡导和实践低碳生活时,一幅浓淡相宜的绿色画卷已然在三晋大地徐徐展开。

  王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