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私募掘金煤老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9日05:22
  本报记者金士星

  煤老板们作别山西成百上千的小煤窑,带走了亿万计的资金。这些巨额资金的流向牵动着社会各方的神经,更是各路资本“猎人”眼中最为肥硕的“猎物”。

  “过去数年中,山西的民营煤矿业者将利润中的一大部分投资于省外的产业,例如北京和海南的地产,但现在寻找新投资机会的资金越来越多。”上海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张寒(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山西省政府分管工业的副省长陈川平不久前表示,煤矿整合重组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8%。经过兼并整合,山西省原有2598家煤矿企业已减少至1053家,企业主体由220多家减少到130家。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民营煤矿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向。张寒他们早已盯上了这些煤老板。

  张寒的公司运营的私募基金除了参与股票二级市场的交易外,也进行股权投资,其投资的一家企业有望今年登陆创业板。此外,也在商品市场进行套利交易。“不过,话说回来,股票也罢、股权也罢,任何投资计划都是次要的。”他说,“对于开发煤矿业主这块市场来说,人脉关系或者说文化认同才是第一位的。”

  张寒的公司合伙人之一就是在山西经营多年的“老煤矿”,这给公司挖掘山西资金的机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张寒目前的主要任务是规划未来的投资计划,而与山西客户的接触便大多依赖这位合伙人。

  去年10月,张寒将三位山西煤炭业主集合的8000万元资金进行了国内黄金期货和纽约黄金期货的套利交易,获利颇丰。这一次“小试牛刀”也帮助他们在未来吸引更多山西民营煤矿的清退资金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目前有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煤矿正在被收购的过程中,到今年一季度之后会有近10亿元的并购资金可以到位。”张寒说。以怎样的方式与这位手握10亿资金的“阔客户”进行合作,是他现在正在研究的课题。

  煤矿业主从介入煤矿的收购、运营、利润的再投资到目前的退出,其中有着历史和环境的特殊性,他们在煤矿经营中的经验在其他行业的运营中并不会带来太多的优势。目前也很难看出这一群体在离开了煤矿运营后有很明显的投资趋向,大家都在寻找和摸索。

  张寒想过两种方式合作,合资注册公司或管理账户。前者适合进行长期股权投资,而后者更适合追求短期回报。但目前这位煤矿业者,对于资金投向还没有具体的打算,唯一明确的是希望获得每年不低于10%的收益。张寒担心,如果将这资金用于长线的股权投资,而后期合作方又有了其他的投资打算,那么投资计划能否完整执行,存在变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