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服务大局 能动司法——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点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7:08
  本报记者李旭

  去年,全省法院办结各类案件433412件,同比上升12.28%。1月28日上午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与代表们正式见面。

  从积极服务止滑提速、灾后重建到抓大调解、执行联动,从公正审理孙伟铭案到深化打黑除恶……报告中的关键词,指向“服务大局、能动司法”的工作主线。

  推动全国集中治理酒驾

  点击:去年,全省法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4277件,判处犯罪分子46002人。其中,审结涉黑、涉恶、抢劫、绑架等严重刑事犯罪16168件,审结涉“黄、赌、毒”案件3012件。

  省法院抓好大案要案审判。对孙伟铭醉酒驾车案,省法院启动大要案件审理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监督。孙伟铭案推动全国开展集中整治酒后驾车专项行动,最高法院将其作为指导案例下发全国统一司法裁判标准。

  今年“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史江、翟峰等分别提交建议,要求以“零容忍”加大查处酒驾。

  统一涉灾案件审判标准

  点击:去年,审结民商事案件271391人,涉案标的420.73亿元;审查1036件涉灾敏感案件,没有一起因审判不当造成不稳定;审结行政案件13258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54件。

  省法院制定了服务“两个加快”32条措施和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防范化解金融危机、驰名商标认定、规范电煤市场秩序等57项司法建议。

  我省法院开展了涉灾专项审判和专项调解,在受灾群众安置点设立巡回法庭、便民服务站,开展法律咨询,妥善审理、调解各类涉灾案件16168件。推动最高法院5个司法文件出台,统一了涉灾案件审判标准。

  钱书模代表称,面对涉灾纠纷,法院立足实际,积极耐心地化解和处理,对灾后重建起到了重要保障和推动作用。

  执行联动让“老赖”履行债务

  点击:去年,全省法院司法调解191467件,民事案件调解率达62.19%;公布“老赖”黑名单2013名、限制高消费883人、限制出境71人、刑事处罚13人;排查并办结429件重点信访案件,息诉罢访333件。

  全省法院积极探索用“大调解”实施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目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建立由25个单位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

  崔均代表说:“一夜之间,"老赖"们发现,房产证办不到了,贷款贷不到了,出国出不了了。一名"老赖"当天就找到法院,履行了债务。”

  查处违法违纪干警49人

  点击:去年全省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4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理4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省法院聘请23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担任廉政监督员,20位担任特邀调解员。

  目前,省法院所有案件、97个中基层法院的20万件案件上网运行,通过信息化强化审判管理、审判公开。法院还建立了“网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系统”和手机短信平台,积极接受监督。

  孙洪波代表说,他去年提出关于加大司法救助的建议后,省法院立即拟定下发了指导全省法院减免诉讼费用的司法意见,并推动各地落实司法救助制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