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伦敦会议热议“招安”塔利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7:25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新华社/路透

  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28日在英国伦敦召开,与会各方就如何结束阿富汗眼下动荡局势展开讨论。

  驻阿富汗外国部队向阿政府移交安全控制权以及“招安”塔利班等议题成为会议热点。一些分析师认为,阿富汗政府有望与塔利班展开“和解”对话。

  移交控制权

  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格林尼治时间28日9时(北京时间28日17时)在伦敦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及大约7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

  驻阿富汗外国部队向阿政府移交安全控制权是会议主要议题之一。美国等北约国家眼下加紧训练阿富汗本国军队及警察。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会议上说,将为阿富汗安全部队建设设定目标:到2011年10月,阿富汗军队人数增至17.16万人,警察人数增至1.34万人。

  “这次会议标志着移交(安全控制权)进程的开始,”布朗说。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说,阿政府“希望尽快以阿富汗的方式保卫国家领土和人民”,阿富汗需要国际社会给予长期“持续援助”,但“不想成为我们朋友肩上的负担”。

  “我们将竭尽全力,争取在2年至3年内担负起阿富汗主要地区安全防务”,卡尔扎伊说,阿富汗虽然发展缓慢,“但无疑正向着最终和平与稳定的目标前进”。他希望到2015年时阿政府接管全部34个省份的安全防务。

  卡尔扎伊呼吁阿富汗周边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给予阿富汗支持。他说:“我们希望沙特国王热心地扮演突出角色,引导并协助和平进程。”

  美联社报道,伦敦会议还将讨论阿富汗重建及打击毒品交易等事宜。美国等要求外国机构监察阿政府的反腐行动。

  “招安”塔利班

  伦敦会议的另一热点议题是“招安”塔利班。

  卡尔扎伊27日在伦敦对阿富汗学生和一个英国委员会发表演讲说:“为削弱塔利班,你可以分化他们,为那些准备放弃暴力、加入民主进程的人提供出路。”

  新上任的阿富汗外交部长扎勒迈·拉苏尔27日晚说,政府的“招安”目标是那些已厌倦战斗的塔利班成员,政府为那些与“基地”等恐怖主义组织断绝关系的塔利班成员提供机会,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重新融入主流社会。

  卡尔扎伊先前说,如果塔利班高层成员愿意放弃武力,自己愿意与他们展开对话,包括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头目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美国与会代表理查德·霍尔布鲁克认为,许多中低层塔利班成员易受金钱“诱惑”。他说:“这些人中绝大多数不是奥马尔和"基地"组织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追随者。”

  美联社报道,国际社会将为阿政府“招安”塔利班提供大约5亿美元资金。阿政府将把资金用于增加警察和军队中的岗位、发展农业等方面,不会直接以现金“诱惑”塔利班成员。

  对话存希望

  塔利班武装组织27日在网站上发表一份声明说,塔利班成员不会因金钱诱惑而动摇,要求外国军队离开阿富汗。但塔利班重申奥马尔去年年底言论,称塔利班对西方不构成威胁。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表明塔利班意识到自身力量不及美国,无法靠武力“夺权”。

  在塔利班掌权期间曾出任部长、后参与阿政府与塔利班“调停”的阿尔萨拉·拉赫马尼27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双方均有意展开对话。

  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25日把5名前塔利班政权高官从联合国制裁“黑名单”中除去。拉赫马尼认为,这一做法十分重要。

  “只要他们在黑名单上,他们就无法参与谈判,”拉赫马尼说,“如果对话不是在双方领导人之间展开,那么不会有结果。”

  拉赫马尼认为,双方可能首先以建立信任为目的展开对话。另外,巴基斯坦也在为推动谈判作努力,“这增加了展开谈判的几率”。(刘一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