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奥巴马强打“就业牌”(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7:38
  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再许诺言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宣读上任后第一份国情咨文,发表自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以来时间最长国情咨文讲话。

  在时长超过1小时的讲话中,奥巴马利用大约三分之二篇幅谈论美国人最关心的经济局势,誓言将使数以百万计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

  “我不会退缩,”奥巴马说。

  亡羊补牢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就业必须是我们2010年第一要务。”

  美国失业率水平高居大约10%,但奥巴马政府先前把拯救金融业作为提振经济重中之重,致使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特别选举中遭选民抛弃,并导致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失去绝对多数地位。

  奥巴马说:“人们失业并受伤。他们需要我们帮助。我要一份就业法案立即出现在我的案头。”

  奥巴马要求就业法案向小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他将发起一个向社区银行提供低息贷款的项目,总额300亿美元,以期惠及小企业。

  贷款资金将来自7000亿美元金融业救援项目余额。

  “我恨这个项目,”他说。

  奥巴马同时提出为新雇员工和增加薪酬的小企业提供税务抵扣优惠。

  出口拉动

  除扶持小企业外,奥巴马想到在今后5年内使美国出口翻番,以增加200万个工作岗位。

  “我们需要出口更多货物,”他说,“因为越多美国制造的产品售往其他国家,越多美国国内工作岗位将得到扶助。”

  他说,要是其他国家忙着谈判贸易协议以打开市场,而美国却不采取行动,美国将失去更多工作岗位。

  为实现这一目标,奥巴马宣布一份“全国出口倡议”帮助农民和小企业向海外销售更多产品,承诺改革出口管制政策。

  奥巴马认为,美国应增加与巴拿马、哥伦比亚和韩国贸易往来。这三个国家都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但美国民主党阻挠致使上述协定一直未能生效。

  共和党人认为,如果奥巴马此话当真,他应推动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谈判促成的这三项自贸协定获国会批准。

  待克堡垒

  美国政府巨额财政赤字同样是民主党备战中期选举所需攻克堡垒之一。

  奥巴马当天承认政府开支过度,称将“毙掉”任何一项不符合冻结部分联邦预算资金3年要求的法案。

  奥巴马宣布将成立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跨党派赤字削减工作组。他将从明年预算中砍掉价值200亿美元无效项目,然后“逐行”寻找更多可以砍掉的预算项目。

  奥巴马承诺出台严格新规监管金融业,但称“对惩罚银行不感兴趣”。

  他要求国会通过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有力法案,“如果最终放上我案头的法案与切实改革不符,我会把它打回去”。

  奥巴马敦促国会要求金融业说客自揭与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关系,“我不会让他们得逞”。

  奥巴马说,他不会放弃医疗保险改革。“我今晚结束讲话时,更多人将失去医疗保险。数以百万计美国人今年将失去医保,”他说,“我不会从他们身边走开。”(卜晓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