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丰田北美“受创”累及“日本制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7:51
  “丰田忧虑”27日蔓延日本。由于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26日宣布暂停在美销售8种型号汽车,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

  日本舆论担心,事件不仅影响丰田品牌形象,还恐累及“日本制造”信誉。

  巨大考验

  丰田公司26日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设计缺陷,暂停在美国销售8款车型,其中包括热销的2009年至2010年款RAV4和部分2007年至2010年款凯美瑞。据《华尔街日报》统计,停售车型占丰田公司去年在美销售量57%。

  在加拿大,丰田采取类似措施。欧洲市场方面,丰田公司说,正考虑采取措施但未作出具体计划。

  丰田说,这些汽车的油门踏板可能在部分踩下时卡住或回位缓慢。丰田提交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报告中说,问题部件由美国供应商CTS公司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的一家工厂制造。

  报告说,丰田2007年3月首次获悉,部分汉兰达车型存在踏板回位缓慢状况,这一问题2008年得到解决。2008年12月,欧洲销售的Aygo和雅力士出现类似状况,为此,丰田自2009年8月起,采用加长一个零件并改变制造材料方式,加以解决。近来,北美车型遭遇同样困扰,促使丰田上周宣布召回大约230万辆美国市场上的8种型号汽车。

  丰田一名高管27日接受《华尔街日报》电话采访时说:“这个问题可能成为我们面临的巨大考验。”

  关乎声誉

  如此大规模召回及停售多款车型,在丰田历史上前所未有。这引发日本媒体有关丰田品牌形象担忧。

  日本《产经新闻》27日评论:“丰田车安全信誉严重受创,它在消费者心中形象必然受损。”

  丰田是日本汽车行业标杆企业,2008年全球汽车销量首次击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登顶全球销量冠军。而自日本经济经历1992年至2003年所谓“失去的十年”以来,丰田等大型跨国公司的强劲发展仍是日本制造业的骄傲。

  《产经新闻》说,虽然丰田表示暂停销售是为彻底解决产品缺陷,但这种做法可能加剧消费者忧虑。停售期间,客户可能转投其他汽车制造商,造成严重客源流失。

  “对丰田的不信任甚至可能破坏日本制造业信誉,这一行业依赖于品质优秀的信誉,”这家报纸说。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约翰·沃尔科诺威茨则认为,丰田面临的形势没有这么严重。

  他说,丰田在美国拥有一大批忠实客户,“婴儿潮”一代尤其钟爱丰田汽车,可能有助于短期内帮助丰田损失“最小化”。但沃尔科诺威茨同时指出,这起事件恐怕损害丰田对年轻客户的吸引力,而这一群体正是丰田眼下想要抓住的重点消费对象。

  扩张过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些年丰田过度扩张,为当下局面埋下隐患。

  在丰田前总裁渡边捷昭带领下,丰田实行积极扩张战略,并于2008年成为“全球销量第一”企业,却在同一财年遭遇48.6亿美元巨额亏损,为这一公司营业72年来最糟糕表现。

  去年6月,丰田公司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取代渡边出任总裁。丰田章男上任不久即公开检讨公司扩张战略。

  他说,过去10年来,丰田以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为目标盲目扩张,背离了公司长久以来以服务客户为宗旨的核心价值观。

  “我并不认为扩张企业迎合客户需求有错,但我们可能扩张过度,”丰田章男说。

  咨询机构“日本高级研究”经理远藤功治告诉《纽约时报》,丰田热衷削减成本,大多数车型使用相同零部件,这种做法存在相当风险。一旦某个部件出问题,遭殃的就将是数以百万计的汽车。

  日本全球汽车市场研究公司Fourin的分析师福田正弘(音译)说,丰田超速扩张,人力资源与生产能力都跟不上需求,出问题是早晚的事儿。

  “我们大多数人对大规模召回并不意外,让我们惊讶的是,这么长时间(才发生)”。(陈立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