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楼歪歪”后续 业主有顾虑加固尚无时间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1月29日08:26

  龙华街道城建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楼歪歪”业主有顾虑加固尚无时间表

  本报记者戴书伟报道 龙华楼歪歪事件经过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政府部门能不能在村民建房过程中,提前介入,统一监理,防止类似楼歪歪事件的再次发生呢?记者带着问题,再次采访了龙华街道城建科副科长杨旭成。

  1回填土要打到17米

  四栋楼没一个超过11米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记者采访此次楼歪歪事件中,有业主提出,此次发生楼体倾斜的主要原因不是工程质量问题,而是因为相邻几家施工的进度不一造成的,这边刚建完,那边又开挖。从专业的角度,你认为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杨旭成(以下简称杨):我也注意到了你报道中提到的这位业主的建议。这种情况要具体分析,由于楼挨得比较近,新建的地基一开挖,地下有水,要抽水,一抽就影响到周边,也有这种可能的。这是开建的时候。第二是已经建好了的情况。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生的倾斜,高坳新村就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没有通自来水,所有住户用水,都是自己打的地下水。这种情况在深圳很普遍,只是抽取的量大小而已。抽了水以后,地下水位就破坏了,有可能造成土质下陷,楼就有可能歪。但具体情况要依据勘探报告来定。高坳新村回填土是15米,真正要达到持力层的,要打到17米,而实际上,四栋都是没有超过11米的。这就是四栋歪的主要原因。

  作为施工安全的监理部门,我们希望每个工程开工之前,都要跟我们城建进行申报,由我们来审核图纸,该有的报建手续,设计图纸,地质勘探报告,这样我们的工程师就会有一个大体的判断,确实符合建筑标准的,我们就批给他,给予开工,开工时,业主必须聘请监理,从开始到封顶,如果这样,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但实际上,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权利。

  2政府统一监理很难

  记:据记者了解,目前,业主的自建房的现状是,什么时候建,谁先建谁后建,都没有统一规划。报建的时候,只要他想什么时候建,没有规定他必须什么时候建,只要他拿了施工通知书,什么时候建,怎么建,建几层,全是他说了算,没有一个统一规划。那么,政府部门有没有可能提前介入,来避免类似的楼歪歪事件的发生呢?换句话来说,是不是没有办法提前介入,只能在出了事情后,再采取补救措施呢?

  杨:可以这么说吧。首先要明确什么叫监理,监理是做什么的。要建楼,首先要找地,其次要搞设计出来。要算好建几层,地下要打桩,确定要开工了,监理就要进去了,就是看是不是按图纸来做的,地基要挖深度够不够,水泥编号是不是合乎要求。工程结构是什么样的。监理就是看他是不是按图施工。这个目前还是由业主自己聘请专业人员来完成的。

  记:你不觉得,如果没有一个规划的话,是不是有些乱呢?

  杨:应该说,每个业主的情况不同,这涉及到当事人的经济状况和实际需求。

  记:采访中,有业主提出,由政府出面,对建楼的次序有个统筹,你觉得可行吗?

  杨:这个很难。打个比方,你们单位要买车,每个人喜欢的车型不同,你又不能团购。你也规定不了,今年你必须买,这个规定不了的。还是由市场本身的需求和经济能力来决定的。所以,这个建议是不现实的。

  3政府提前介入不现实

  记:听说,龙华不只高坳新村有楼歪歪现象发生。像富联新村啊,玉翠新村,都曾经有过此类现象发生。

  杨:我们私底下了解过,确实有此现象发生。像玉翠是有很多烂尾楼,也有部分倾斜现象发生,但业主没有报过来,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力量去做(鉴定),而且,龙华(大龙华,包括民治、龙华,大浪)所有的自建房,有五六万栋,如果每一栋楼去做一次鉴定的话,是不可能的。而且,政府也不能拿纳税人的钱去为某一个业主做一件事。只能说,他这边确实有危险了,政府可以介入,要求业主必须做这方面检测。如果是危楼,我们就有权进行空楼,要求业主加固之类的处理。不可能说,由政府出面去鉴定这栋危楼。

  4加固暂无时间表

  记:有没有一个加固的时间表?

  杨:没有。目前,4户业主的房子,倾斜程度不同,有两户业主还有顾虑,他们觉得他们的楼房还没有完全达到危房标准,他就觉得自己不用做。每个业主一栋楼投入200万,纠偏加固保守算也要10多万,银行还贷压力比较大,有顾虑也正常,目前,我们能做的工作,就是积极引导,本周一我们几方面还召集几户业主开了协调会,邀请了6家有纠偏加固资质的公司给业主讲解加固的做法。4户业主还在考虑之中。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