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简介:美国国情咨文传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8:35
  美国国情咨文传统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在国会发表上台后首份国情咨文。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总统应时常向国会报告国情资讯,并向国会提出他认为“必要和适当”措施,供国会斟酌。

  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总统1790年1月8日在临时首都纽约市发表美国历史上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第三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1801年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国会提交任内首份国情咨文,这种形式延续至第27位总统威廉·塔夫特1912年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

  塔夫特的继任者伍德罗·威尔逊恢复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传统。不过,此后哈里·杜鲁门、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吉米·卡特3位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仍以书面报告形式发表。

  1923年,卡尔文·柯立芝总统国情咨文演讲首次经电台直播。

  1935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首次使用现在通用的“国情咨文”(Stateofthe Union)表述。

  1947年,哈里·杜鲁门总统国情咨文演讲首次经电视台直播。

  1965年,林登·约翰逊总统首次将国情咨文演讲安排在晚间,收视率大增。

  1986年,罗纳德·里根总统因“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取消原定国情咨文演讲日程,这是美国现代政治史上唯一一次取消国情咨文演讲案例。

  1997年,比尔·克林顿的国情咨文演讲与橄榄球明星O·J·辛普森“世纪审判”宣判日“撞车”。克林顿在收视率上“奇迹胜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