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因小狗捅死邻居夫妇 杀人者愿卖掉房产作赔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08:49
  “他们夫妻俩感情很好,事发那天是七夕节(2009年8月26日,农历七月初七),说好一起到吴山广场那边吃酸菜鱼的,嫂子是湖南人,喜欢吃辣。说好6点钟的,过了很久他们也没来,打电话不接,后来是邻居打的电话,说他们出事了……”

  妹妹郑洁怎么也想不到,邻居所谓“出事了”的意思:就在约好吃饭的时间,郑洁的哥哥嫂子已经被邻居成某用刀捅死,起因是一只宠物狗。

  事发第二天,郑家就喊来城管,把小狗带走。“爸妈看到小狗就流眼泪,好好的两个人就这么没了。”郑洁说。

  这起杀人案昨天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家属提出151万余元民事赔偿。

  成某:郑先打我

  昨天上午,中院1号法庭,旁听席上都是郑家的亲友。上午9点半,庭审开始,成被法警押上,坐在旁听席第二排的郑母,突然从位置上跳起,哭喊着冲进审判席,后被众人制止。

  成头发花白,身高不到1米7,微胖,面对情绪几近崩溃的郑母,成没有任何反应。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成没有异议。针对指控,公诉人问了成几个问题。

  公诉人:什么原因引起争吵?

  成:狗叫得很厉害,她在旁边都不管。

  公诉人:狗跟上楼后离开,你为何又返回找冷?

  成:狗两只眼睛盯着我,心里很不舒服,我去找她,她说话口音我听不清,我想打她耳光,不过没打到。

  公诉人:邻里间小纠纷,怎么会升级到用刀捅刺?

  成:那个男的上来,先冲我大声说话,我说是女的先放狗的,男的二话没说就挥拳打我,打到我眼睛上,他把我逼到墙壁,我没有退路,觉得今天就要死了,后来就掏出刀刺他们,刺了几刀,我记不得了。

  成某称,刀具是随身携带的,“感觉天天有人跟踪我,刀平时放在裤袋里的。”

  成某属限定责任能力

  庭上,公诉人出具了成某邻居、儿子、哥哥的证言,均证明,成性格孤僻、暴躁。

  邻居吴先生:前段时间小区进行平改坡,要翻修信箱,结果工人无缘无故就被成某臭骂一顿,“他说,"我的信箱不准换,谁敢动就杀掉谁,"毛凶毛凶的样子。平常,成某也不跟隔壁邻居来往,进进出出,都是他一个人的。

  成某儿子:从小父母离婚,2003年被父亲赶出家,父亲脾气暴躁,回家去看过他,他不让进门,就隔着门跟我说了几句话。

  成某的哥哥:家属有疑似精神病史,成有服用精神病药物史。

  公诉人在庭上出示了对成所作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书。

  “1979年,成出现病症,症状是敏感、猜疑……先后住院4次,长期服用药物。案发前成精神紧张,多疑,经常觉得有人跟踪他,在精神病控制下,发生此案,成怀疑对方知道其有精神病,想把他赶出小区。

  但本案发生时,成某实质性辨认能力是存在的。尸检报告显示,成捅刺被害人胸腔的力量很大,完全没有节制性。”

  鉴定结论:成某患有慢性精神分裂症,属限定责任能力,评定为目前具有服刑能力。

  原告家属提出151万民事赔偿

  昨天,原告郑、冷两家提出总共151万余元民事赔偿。

  原告律师提出,成某的儿子也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成某的儿子知道其父有精神疾病,却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在本案件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审判长问成某儿子的诉讼代理人,是否愿意赔偿?“不愿意。”代理律师很干脆。

  又问成某,愿不愿意赔?“愿意的。”成说。

  “怎么赔?”审判长问。成的代理律师说,成名下唯一的财产就是现在居住的房子,“房子有70多个平方,市场价1.9万/平方米,总价有150万左右。”

  审判长问成,是否愿意把房子卖掉,全额赔偿?成点点头。

  辩护律师:成某的人生也很悲剧

  成某被提起公诉的罪名是故意杀人,成的辩护律师认为,这个罪名不合理。“双方之前不认识,无冤无仇,而且是郑某打人在先,被害人的行为刺激了成病情的发作,成是临时起意,并非蓄意谋杀。”

  成某的辩护律师说,其实成某的人生也很悲剧……

  “成某大学毕业,22岁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发现有精神病,2002年成被单位劝退。病退后,成不与外界交流。

  儿子3岁的时候,成某和老婆离婚,儿子一直由母亲抚养,后来又跟父亲住了几年,结果老是被父亲赶出家门,2003年的时候,成某把儿子彻底赶出家门,不再来往。

  事情发生后,成某儿子被单位辞退了,交往5年准备结婚的女友,也和他分手。现在成某的儿子和同学拼住一起。”

  庭审最后,审判长问成,有没什么要说的?成说没有。

  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成某被法警带下的一刻,激动的郑母又再一次冲向审判席。这一次,成某扭过头,看了眼郑母,马上又低下头。

  案子的刑事部分将择日宣判。

  郑父:我们不想做得太绝

  郑母因为伤心过度,在开庭结束后就回了诸暨老家,现在华家池39号2单1单元202室住的只有郑的父亲和妹妹郑洁。

  “今天我们在一审时才知道他有民事赔偿的意愿,而且还算诚恳,看在他孤身一人,又有慢性精神病的份上,我们也不想做得太绝,反正两个年轻人都"去"了,两个家庭也都彻底垮了。”被害人郑的父亲郑德恩说。

  郑洁原本是个很活泼热情的女孩,但经过兄嫂不幸被害的事后,她显得很憔悴,“从哥哥嫂嫂去世后我就把自己的美容店关掉了,怎么还有心思做?爸爸妈妈当时都要崩溃了。”

  郑洁说:“现在我们就是要讨个说法,已经查明他是有民事能力的人,就算是有精神病,也应该在言语上向我们道歉,并在经济上给予相应的赔偿。”

  据律师告诉他们,在法院一审后,双方即将进行民事赔偿的协商,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另定。(陈逸清朱萌华刘波钟法)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