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物业税开征能遏制房价吗(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09:01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近一个多月以来,政府不断出台政策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在近日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北京商用房产物业税开征的条件已具备,物业税征收应分步实施,首先从商用房产开始。
资料图片

  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也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物业税税率范围大致在0.5%至1%之间。那么,征收物业税的时机成熟了吗?关注今天的新闻正反方。

  正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

  反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

  争论一:开征物业税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朱煦:时机基本成熟。

  我认为时机基本成熟了,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开征物业税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城市,比如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应该是相对成熟了。特别是在顺序方面,以商业地产、豪宅和普住宅这样一个顺序开征更加合理。

  现在房子的所有量,有房子的人和有房子的单位的量是非常巨大的,这是一个基础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的信息也是非常清晰的,因为房产登记,房产证的发放,都是非常清晰的,这就具备了征税条件。

  第三,持有这些房产使用权的人,他的税负能力是具备的,一定量的税负对于他们来讲,应该不成问题。

  张春蔚:对于中国目前的消费市场而言,其实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而言,除了房地产的相关规定中,没有任何一个法律是以户为单位的,只有在买房子的时候,我们很多的法律都不具备综合考量,就只能按照房价的原因。但是房价的原因有特别多的不确定性,比如按照国际上物业税的征收方法是1%,100万的房子要拿1万元钱,每一年要交一万元钱的物业税,均摊到每个月差不多就要接近1000元钱。

  到现在,一套100万的房子,租金才多少钱?要让物业持有者每个月基本增加1000元钱成本,对于中国目前的消费市场而言,其实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争论二:开征物业税能否达到遏制炒房行为?

  朱煦:作用一定是明显的。

  这个作用一定是明显的,因为它会明显的导致房产持有成本提高。因为试点了很久了,所以才要开始,否则物业税什么时候能到中国。再有一点我认为,关于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我们第一不要抱有太乐观的态度,但是我们一定能够看到,对现在那些投机性炒房所持有的成本会大大的提高,但是这要到了普通住宅或者豪宅这个阶段我们才能看到明显的结果,但是商业地产当中也同样有个人持有。

  张春蔚:并不能够绝对地改变供求关系的问题。

  在国际上,物业税是在产权私有基础上的财产所有税。但是在中国,因为土地是国家的,它所转让的只是70年的使用权,所以还会涉及到此前征收的70年使用权的费用。到目前为止,有一项统计,中国在房地产相关方面的相关税收已经有100多项了,占到整个房价的三分之一。

  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来征收物业税,不仅设计到此前的一些相关政策,还涉及到此后的一些政策的调整。所以本质上来说,它会使物业持有人的持有成本增加,并不是说能够绝对地改变供求关系的问题。

  争论三:物业税究竟该怎么征?

  朱煦:以个人为单位,从量计价,制定税率,定期调整计税的单价。

  在可能的情况下,未来一两年,在一些重点城市、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就开始试行,开始征收,而且按照一定的顺序。关于具体的征收方式,我建议是以个人为单位,从量计价,制定税率,定期调整计税的单价。这样一种逐步的布局,会使物业税的征收逐渐进入一种非常规范,非常合理,非常科学的,之前刚才谈到的种种问题在这样一个条目下,有可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张春蔚:要先小步慢走。

  2009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上涨的幅度是多少呢?百分之九点几,有的一年之内上涨30%多,必然我们要先小步慢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