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维尔潘被判无罪的背后 谁是最大赢家(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09:05
1月28日,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抵达首都巴黎的法庭。

  当天,涉及多名法国政要的“清泉”案宣判,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被判无罪。新华社/法新
  1月28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被判无罪后离开法庭。新华社/法新

  曲折、复杂远胜最出色的悬念片的法国著名“清流门丑闻”审判终于落下帷幕。作为被告的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最终被判无罪而大获全胜,作为原告之一的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不会上诉。这一涉及法国售台武器“世纪大丑闻”中的案中案以“司法和法律对政治的胜利”(德维尔潘语)而告终,使法国政坛出现了新的变数:萨科齐可能在右翼阵营内自己制造了一位重量级的对手。这无疑对法国2012年总统大选留下深深的印迹。

  今天法国巴黎轻罪法庭法官花了整整一个多小时念完厚达326页的判决书,被诉“诽谤同谋罪”的前总理德维尔潘因“证据不足”被宣判无罪,这出乎很多观察家的意料——特别是原告之一、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本来很多评论家认为,恰好在萨科齐生日作出的判决将是一份最佳礼物,萨科齐曾誓言要将“罪犯”“挂到屠夫的挂钩上”,其目标不言而喻直指德维尔潘。不料法庭认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德维尔潘参与了诽谤萨科齐一案”。

  从司法规定来说,法国总统作为原告之一无权对判决进行上诉。因此德维尔潘几乎是在一座独木桥上全身而退,确实令其喜出望外。德维尔潘立即宣布要“翻过这一页”,并致力于“为法国人民服务”。所有的政治评论家都认为,这意味着德维尔潘将很有可能在2010年出山与萨科齐同以右翼的身份来争夺总统宝座。另外一名被免予起诉的是报道此事的记者罗贝尔。“清流门丑闻”是一桩案中案。法国上世纪90年代初在社会党总统密特朗执政时误判形势,决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售武,并从中获得高达5亿美元的回扣返还法国。随后曝光了亲手传递回扣款项的埃尔夫石油公司高官席尔旺的“埃尔夫大丑闻”。

  法国有一批高官涉嫌通过售台武器获取回扣,这一直是法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司法追踪的大案。到2004年从卢森堡清流金融投资公司流出一份名单,据称就是回扣者名单。当时萨科齐和德维尔潘都在法国政府中任职。现已知悉,有人将萨科齐的名字加入了这一名单,而当时恰恰是担任外长的德维尔潘下令对名单进行调查。丑闻曝光后,萨科齐随后提出诉讼,并发誓要追查到底。应该看到的是,在这类案件中,常常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在整个调查中可以看到,德维尔潘从一开始就是小心翼翼地行事,如从来不留任何字迹,也没有任何录音,这最终使他洗清自己的嫌疑。此外,从去年9月份此案开庭以后,德维尔潘非常聪明地引导法国舆论,将自己塑造成一个“阴谋的受害者”,从而扭转了开始时对他不利的氛围。庭审结束时,几乎大多数法国人都同情德维尔潘。这一判决进一步使德维尔潘树立起“萨科齐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的形象。德维尔潘显然是今天判决的最大赢家。此案的第二位赢家,应该是法国司法。此案最重要特点就是政治的介入,原告被告都是重量级政治人物。

  然而最终的真正大赢家,则无疑是5亿美元回扣的幕后获利者。受到“国防机密”保护的这批幕后获利者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一直是笑盈盈的观众,连一滴污水也没有沾上身,令人印象深刻……(记者郑若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