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物价局否认听证会逢听必涨 一季度后调水价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9:09

  省物价局副局长做客南京晨报、中江网视频访谈

  听证会不是“逢听必涨” 一季度后适时调整水价

  春节前物价会怎么走?听证会是否“逢听必涨”?昨日,南京晨报、中国江苏网邀请江苏省政协委员、省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孔祥平就春节前的物价问题进行视频访谈。孔祥平表示,今年江苏物价总水平的调控目标是在3%的幅度内,并表示这一目标虽然有压力,但是可以完成的。

  江苏物价水平在全国中游

  年底了,似乎物价也在“回暖”。就江苏去年全年的CPI来看,虽然下降了0.4%,但翘尾已十分明显。孔祥平表示,江苏现在的物价水平在全国处于中游,位列全国第十八位。2010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的一期目标是上涨3%左右,与全国的目标大概一致。

  听证会不是“逢听必涨”

  提起听证会,很多网友认为“逢听必涨”。对此,孔祥平表示希望社会有合理的理解。“价格听证不是决策的过程,是政府在对商品价格制定和调整进行决策之前,听取社会意见的众多渠道之一,对于重大的决策,事先还会听取部分专家的意见和论证。”但他表示,不能说听证会的意见就是代表政府的决策意见,它只是政府决策过程中所要参考的意见,物价部门会综合听证会及其他途径所征集的建议,最终形成决策意见。

  近期食用油、肉在降价

  对于节前老百姓菜篮子的“重量”,孔祥平表示,1月以来,有些品种趋于稳定,总体来看,粮价小幅度上涨。据25日的监测,全省平均的大米价格比2009年12月25日上涨了2.4%,而食用油和猪肉价格在前期上涨以后,近期有所回落,“大家感受比较深的可能是蔬菜、水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北方的雨雪天气,加上前段时期江苏处在寒流周期,造成蔬菜生长困难。”

  一季度后推出水价调整政策

  孔祥平表示,为维持节日市场的稳定,3月底之前,不再出台调价项目。至于是不是过了3月水电气价就马上涨,孔祥平表示,阶梯电价正在研究,而江苏不少地区的水价改革肯定要在2010年到位,没调到位的污水处理费、排污费都是要调整的,至于何时推出,还需各地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时出台。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