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期待“北京公租房打破户籍限制”早日实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9日09:11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向记者透露,今后随着政府建设公租房数量的增加,北京公租房的户籍限制将取消。公租房不单单可供符合条件的北京户籍人口租住,也供符合条件的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常住人口租住。(据1月26日京华时报)

  所谓公租房,其全称为公共租赁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北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按照《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其配租对象为北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已通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它住房困难家庭);租赁期限最长为5年,合同期满承租家庭应当退出住房;需要续租的,应在合同期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

  显然,当前外来人口在京是难以享受到公租房待遇的,而北京外来人口已经突破1000万(据1月26日《经济参考报》)。这些人里靠租房过日子的绝对不是个小数目。

  北京买房租房价格高是众所周知的。按笔者亲历,在三环附近,一套二三居的房子通常被好几拨外来人口居住着,每个单间月租金低于1000元的是少数。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在京买房遥不可及,即便是租房,也压力不小,北京海淀区唐家岭“蚁族”现象便是明证。

  再有,不少租房人都有过很不愉快的租房经历,例如:中介公司或随意改装房子布局,或只管租金到手不管合租者身份职业,租后服务差等等——许多租房者处于弱势地位,有苦难言,“言了”也无济于事。

  公共租赁住房不仅租金低廉,而且责任明确,管理严格,可以为租房者提供更好的其他服务。倘打破户籍限制,不少符合条件的外来者将减轻经济压力,因此而受益,而且笔者以为,即便是和市场价格相差不大,许多人应该还是会因良好的服务而首选公共租赁住房。

  增加公共租赁住房数量,降低公共租赁住房入住门槛,不仅体现出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同时也有利于政府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提高社会管理效率,是件惠及民众,有利社会管理的好事。期待北京政府能在加强对房屋租贷市场的监管的同时,尽快打破公租房户籍限制,让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百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