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书呆子”自学法律成律师 农民工变身讨薪高手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1月29日09:44

  “书呆子”自学法律成为律师 农民工变身讨薪高手

  年关岁底,不少农民工因不能及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而着急。昨日,记者获悉,有位“讨薪高手”,他也曾是一名普通农民工。

  他叫韩玉军,现在是江苏江淮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是江都市法律援助中心最积极的法律援助志愿者之一。两年来,他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11起,标的达70多万元,帮59名农民工维护了合法权益。

  初次试水,为自己讨薪

  1996年,韩玉军进了一家钢管厂当工人,随后结婚生子。有一天,一则自学考试的招考信息,激起他的学习兴趣,并选报了法律本科专业。经过近3年的努力,他如愿拿到法律本科文凭。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加之家庭负担沉重,韩玉军辞职去打工。之后,他先后做过建筑工人、推销员、送货工,每到一处,都随身带几本法律书籍,工友们送给他一个外号——“书呆子”。

  2006年,韩玉军给一家建筑公司做防腐保温施工。辛苦了一年,到了年底老板却想打白条,这可把大伙急坏了。通晓法律知识的韩玉军站了出来,带着大家依法维权,很快,老板把欠大家的工资付清了。

  义务维权,就爱帮助农民工

  这次成功维权的经历,让韩玉军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他主动联系江都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当法律服务志愿者。2007年底,他通过全国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去年正月初九,韩玉军值班,法律援助中心的接待大厅进来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诉说他们的遭遇。原来,2007年底中海船业与上海宝冶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上海宝冶将其中部分工程分包给南通一家公司,后者又将部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周某,而周某找到我市管某等24名工人具体施工。2008年工程完工后,周某仍然欠工人们21万多元工程款,迟迟不肯结账。

  接手案件后,韩玉军自费去南通取证,组织24名工友办理委托手续。经过两次开庭,周某被判全额付款,其委托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通讯员 桂雨 有洪 记者 赵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