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苏格兰皇家银行:人民币二季度或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10:17
  “中国即将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亦会有增无减。”和多数经济学家一样,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同样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势不可挡。“GDP增长率将在上半年加速至10%,随后在下半年略有走缓。基数效应是上半年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他说,“随着贸易盈余增加,净出口将为增长锦上添花。”

  贝哲民同时表示,对于房地产价格泡沫的担忧也将在2010年延续。他预计,上半年的行业性政策紧缩力度有限,因为住宅投资依然是GDP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政策将在下半年收紧,但资本流入的增加,将会部分抵消紧缩的影响。泡沫不会在2010年破灭。然而,充足的流动性和资本管制曾保护中国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但目前却威胁到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投资者寻求收益,但他们的选择有限。通胀率上升,加上官方不愿加息,这可能只会促使资金加速流入股票、房地产,并日益流入打包贷款。

  “1季度的数据会令政策议题突变。”贝哲民大胆预测道,1季度后期出口和通胀的同比升幅可能分别高达30%和2.5%(尤其是在经历12月份强劲的出口数据后)。急速的改善将重塑政策议题,要求政策收紧的论点将变得更咄咄逼人“本人预测2季度将首次升息0.27个百分点,以及每2个月上调1次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

  2009年股市表现强劲,但贝哲民相信,随着政策收紧,信贷放缓,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今年将步履艰难。

  “铜依然受到青睐,但铝的上涨空间更大。”贝哲民说,“中国存在结构性的铜短缺。但中国的战略性库存行动已在6个月前结束。铜价亦出现强劲上升,而铝价却相对滞后。固然,中国不存在结构性的铝短缺。并且在过去六个月中,中国还启动了巨量闲置产能,当时全球铝的库存量相当于10个星期的产量。然而,铝与全球复苏息息相关,全球需求增加将有助于消除库存。此外,铁矿石亦有上升空间。”(韦夏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