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委员提案敲教育警钟 要防农村读书无用论泛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0:42
  在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一种观念悄悄在乡村蔓延——大学生毕业就失业,让孩子升学不如去打工。这种新“读书无用论”的蔓延势头让众多有识之士感到担忧。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或单独、或集体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农村教育转变观念,转变结构。

  根源:教育收益难以满足期望值

  “农村传统的教育观念根深蒂固,农民送孩子上学,就是要求得到现实的利益。”民盟广西区委在一份集体提案中,深刻剖析了新“读书无用论”产生的原因:如今高等教育日趋大众化,在面临就业难的情况下,社会已经无法满足农村家庭对教育回报的期望值。

  而广西毗邻珠三角,那里对劳动力的需求有很大市场,这也在无形中造成了“升学不如打工”的诱惑,导致一些农村青少年接受完义务教育就不再继续求学。

  在这份名为《关于优化广西农村中小学教育阶段教育结构的提案》中,民盟广西区委列举了一串从广西教育年鉴、统计年鉴中找到的数据:2006~2008年,我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分别为69.79%、67.92%、69.58%,这意味着每年有三成以上学生没有继续读书。这还是全区平均水平,未能升学的基本上是农村学生,因此农村的升学率必然比以上数据低得多。

  提案举例说,武宣、容县、大新等县2006年初中毕业升学率均低于30%,最低的武宣县仅为22.24%,即使近3年大幅度提高也难以超过50%。而这也只是全县平均数,农村初中毕业生的升学率估计要低得多,边远地区或山区的升学率就更低。

  调查:部分农家子弟认为“读书有风险”

  记者采访了几名农家子弟,部分人认为“读书无用”观念在农村确实有一定市场。武鸣双桥乡的小陆就以自己为例,说:“我2002年考上区内一所大学,是家族第一个大学生,全家都很自豪。但2006年毕业时遭遇就业难,只谋到了一份月薪1500元左右的网管工作。虽然现在涨到2000多元,但我的几个本家兄弟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薪水也差不多这个数。”小陆说,以前亲戚都叫弟妹向他学习,而如今小辈们都对学习成绩无所谓,“反正读完初中就能去挣钱”,他这个秀才倒成了反面教材。

  在记者走访过的都安高中,集中了许多家庭较为贫困的农家子弟,他们几乎都奔着“211”重点大学来填报志愿。“今年上不了就复读,我不愿报二本。”一名高三学生认为,像她这样没背景的农家孩子,只有读重点大学才能改变她的人生,如果选一般的学校,很难找高薪工作,“学费的本钱都还不起”。

  “上大学就要当干部,当白领。我们村的观念就是这样的。”小陆说,问题是现在大学毕业有不少收入一般的,甚至有极低收入的。很多家庭就觉得教育投资风险比较大,不如早点去打工实在。小陆所在村有个家庭,为了“跳农门”,家长花了很多钱送孩子去读大专,毕业后找了一份技术员工作,虽然薪水不高,但户口总算留在市里了。没想到,几年后村里有老板来承包,分红按户口算,他就没有份了,“现在他在市里买不起房,乡下的兄弟却都盖了新楼,这种例子还是很影响农村的观念的”。

  意见:农村教育评价应扭转“升学观”

  读不了大学还可以读职校,教育对于劳动者的素质提高是非常重要的。但委员们发现,虽然近年来我区中职教育规模增速加快,但增长不稳定,而且教育规模始终小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距离中职教育规模超过普通高中教育规模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来自梧州的委员吕满笑说,根据有关数据,历年来广西农村初中毕业生能够升入高中的比率只有20%左右,剩下的学生要么回乡务农,要么进城务工成为新农民工。但是时下农村初中仍是和城市初中一样,沿袭传统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基本没有考虑这80%左右不能升学者的出路。再加上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使得农村初中出现了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越往高年级辍学学生越多。

  民盟的提案中也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农村教育评价制度的偏颇——普通高中的任务就是向大学输送人才,因而评价只看升学率。根据一项对大新县100名农村学生毕业流向的调查,有30%的学生继续接受高一级教育,有68%的学生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就业,仅有2%的学生重返农村,并且还有随时外出务工的可能。在这种观念主导下,成绩一般的农村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后求学欲望并不强烈。

  另外,由于高中以后的教育成本几乎全部都由学生负担,因此也会出现贫困生放弃升学的情况。

  建议:放弃“跳农门”观加强职业教育

  读书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为了“跳农门”。委员们在提案中纷纷呼吁,农村教育应注重“技能教育”,扩大中职招生——尤其是农林类专业招生势在必行。

  民盟广西区委提交了几份提案来为调整农村教育结构出谋划策。如:

  ——优先发展面向农村的中职教育,围绕农林牧渔等地方主打产业来设置专业和课程。

  ——对农村初中进行教育改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允许农村初中生实行自愿分流,分流后对没有升高中倾向的学生集中进行多形式职业技术培训,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技术和劳动技能,初中毕业后可选择直接就业。

  ——对于农业、林业、水产等特定专业的中职生,应当给予后续资助,即继续给予第三年生活费资助,引导学生自觉选择就读这类专业。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促使乡镇职校真正成为农村职业教育的中坚力量。

  吕满笑委员也在提案中建议,对农村初三不准备升学的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意愿提供分流教育,即农村初中与城市职中联办职业教育培训。农村初中可作为市区职中的分校,让他们学习一年的专业技术和实践技能,学生毕业时由联办学校发给相当初中学历的毕业证书并推荐就业。记者甘宁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