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2009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10:56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赵明明)国家国防科工局今天发布2009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是:

  1、嫦娥一号卫星受控撞月,绕月探测工程完美谢幕

  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落于月球东经52.3度、南纬1.50度的预定撞击点,实现了预期的工程目标,标志着绕月探测工程圆满结束。“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运行一年多的时间里,圆满地实现了既定的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开工

  2009年4月19日,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开工,拉开了世界最先进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全球首台机组建设的序幕。

  目前,在核电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该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掌握三代核电技术、提高核电设备制造和建设能力,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3、中国军工集团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2009年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上榜的中国企业从2008年的35家增加到43家。重组整合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首次入选,分别排名第426位和428位。这是我国军工集团公司首次与世界著名企业一起列入世界500强。

  4、海南发射场破土动工

  2009年9月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标志着我国新建的这一开放型、环保型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该发射场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预计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国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在该发射场实现首飞。

  5、大阅兵全面展示国防科技工业雄厚实力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56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的8000多名官兵参加国庆受阅,这次阅兵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制和生产的,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巡航导弹、预警机、无人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充分展现出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6、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逝世

  2009年10月31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同志逝世,享年98岁。11月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钱老。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一生致力于中国航天科技事业,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1955年,钱学森回到中国后,致力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他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7、成功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重组,是军工集团间首次在主导民品领域的大规模、高层次合作。重组之后,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实力跃上了全新台阶。成为拥有生产基地最广、产品谱系最全、战略布局最优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8、中国重工挂牌上市

  2009年12月16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国重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募集资金147.1亿元。这既是我国军工企业改革和发展征程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中国重工主营业务为海军舰船装备、民用船舶装备、能源装备等三大领域,贯穿整个船舶配套业价值链,是我国最强最大的舰船装备龙头企业。中国重工成功上市对于尽快突破船舶装备业发展瓶颈,提升我国船舶工业的国家竞争力,实现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强国的目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9、中国电科、江苏省、无锡市共建“感知中国”

  2009年12月16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和江苏省、无锡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推动我国传感网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传感网是指以对物理世界感知为目的,以信息处理为主要任务,以网络为信息交互载体,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提供感知信息服务的智能综合信息系统。随着各国“泛在网络社会”计划的推出,传感网将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标志,并引发国际信息产业重新洗牌的机遇。传感网因其巨大的产业空间将会成为国家的经济命脉,由于其连接的是现实物理世界,其规模将会比互联网更大。

  10、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京签订最大核电工程合同

  2009年12月23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在京签订了8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合同,金额高达53亿元,成为我国核电建造史上核岛安装最多、合同金额最高的“第一单”。一次性签订如此巨量且涉及两种堆型、地跨四处的核电站核岛安装工程合同,在我国核电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其成功签订标志我国核电建设进入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