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重振美国奥巴马应以乔布斯为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1:00
  中新网1月29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29日刊文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危机,当时以苹果计算机为首,众多新兴科技公司成功带领美国走出低潮。如今美国财政又陷泥淖,总统奥巴马日前发表国情咨文就坦承失误,而苹果执行长乔布斯则适时推出新产品,苹果是否能够再度引领美国振衰起敝,日前仍难确定,但《福布斯》杂志发行人卡尔高撰文指,至少奥巴马应该向乔布斯讨教一番。

  文章摘编如下: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危机,当时以苹果计算机为首,众多新兴科技公司成功带领美国走出低潮。如今美国财政又陷泥淖,总统奥巴马日前发表国情咨文就坦承失误,而苹果执行长乔布斯则适时推出新产品iPad平板计算机。苹果是否能够再度引领美国振衰起敝,日前仍难确定,但《福布斯》杂志发行人卡尔高(RichKarlgaard)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至少奥巴马应该向乔布斯讨教一番。

  70年代近7年间纷至沓来的坏消息,几乎已将美国人的信心摧毁殆尽。

  1980年12月12日以前,美国基本放款利率高达20.5%,然而一周以后,利率却又攀升至21.5%,创下美国史上最高纪录。当时在战地伊朗,有52名美国大兵已经被囚禁405天。孤立无援的卡特总统,则只剩下39天任期。不过事实上,卡特早在17个月以前,也就是1979年7月15日他向美国人民发表“信心危机”演说的那一晚,就等于已经丧失了总统的资格。

  1979年12月12日,苹果计算机以首度公开发行股票(IPO)的方式,在卡特下台、里根上任前为企业界吹来一股清新气息。苹果的IPO是自从1956年福特汽车以来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承销商H&Q以及摩根士丹利将4岁大苹果计算机的股票销售给大众,造成一股抢购。

  翌日苹果计算机股价随即飙涨至近100美元,其员工有300多人摇身一变为百万富翁。创办人乔布斯与沃兹尼克(SteveWozniak)也瞬间致富。一场伟大的美国复兴就此揭幕,由科技、企业家与资本利得税一同点燃,当时资本利得税税率方由49%降至28%。

  往近期看,2010年1月27日,正逢美国人的信心陷入谷底时,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他的信心危机演说,当然也有人说那是国情咨文。每个美国人皆对奥巴马所面临的问题心知肚明:失业/未充分就业数字已成为现今的新基准利率,在将近20%的高峰盘旋不下;财政赤字更失去控制……。

  再一次地,苹果又前来驰援。苹果执行长乔布斯再度让世人惊叹。没有人知道苹果的iPad是否会瓜分麦金塔、iPod或iPhone的订单。尽管目前环境艰困,但也不敢就此否定其前景。

  然而我们知道的是,首先,比起奥巴马,乔布斯是一个成功得多的推销员。奥巴马实在应该走访苹果公司,观摩学习一番。其次,假使美国欲再现奇迹,摆脱负债与赤字,重获成长,就必须让下一代的各个乔布斯放手去做。目前的种种挑战虽令人气馁,然而回顾苹果计算机诞生的70年代,就会相信耐寒的种籽在恶劣气候下也可生根发芽。

  1973到1974年间美国股市崩盘,跌去48%──与金融海啸大衰退的52%跌幅相去不远。70年代是20世纪经济状况次糟的10年,经济学家华尼斯基(JudeWanniski)称之为“功能性衰退”。然而这10年间也冒出许多了不起的新兴企业:联邦快递(1970年)、美国西南航空(1971年)、微软(1975年)、苹果(1976年)、Genentech(1976年)以及甲骨文(1977年)。

  奥巴马及其智囊须掌握其中要义:企业家并不仅是美国经济分门别类后的一小块,他们就是全部。他们会带来明日的苹果以及更多的新工作。(林佳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