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蓝田出土“中华第一砖” 疑我国最早“砖”(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1月29日11:15
 发掘出的“砖”有望将我国用砖历史提前2000多年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苗波 摄
 发掘出的“砖”有望将我国用砖历史提前2000多年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苗波 摄

目纹彩陶盆残片
目纹彩陶盆残片

动物形状陶器残片
动物形状陶器残片

  蓝田新街遗址发现的5块陶器疑似我国最早的“砖”,堪称“中华第一砖”,这将会把我国用砖历史提前2000多年。

  省考古研究院的邵晶说,为配合西商高速公路建设,省考古研究院2009年8月进行考古发掘,整个遗址面积有20多万平方米,这是目前我省仰韶文化晚期遗址发掘中面积最大的。

  5000多年前老陕咋生活

  使用烧制陶“砖”

  人类在最初建房子时,用泥土夯砌成墙。从何时起,才有了烧制而成的砖?在我省周原就有西周时期的铺地砖、空心砖,距今已有3000多年。

  此次发掘中,最为珍贵的莫过于5块残缺的陶“砖”,其中最大的仅“砖”的一个直角,长边残长15.7厘米、短边残长10厘米,厚有3厘米。“砖”的两面,一面已磨光,极为光滑,另一面为原始涩面,上面还残存着草泥灰。在5块“砖”中,有两块的一面均有草拌泥粘痕迹,专家推测应该是粘在什么上面的,用来包砌墙角面,堪称“中华第一砖”。

  目前,最早的砖出现在西亚,距今有8000多年,但这种砖是用泥捏成后晒干的,没有经过烧制。此次发现的这几块“砖”极有可能为世界上最早的烧制砖。

  房子前后有两个门

  邵晶说,当时人类在选择居住环境时,往往要近水、背风、向阳,此遗址就是这样:北靠骊山,南有灞河,朝向太阳。

  考古专家仅发现了两处房址,均为地面式建筑,为仰韶文化晚期遗存(仰韶文化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发现而得名,因遗存中有彩陶,也曾称彩陶文化)。

  考古专家已发掘了一处房址,呈长方形,房基已遭严重破坏,仅保留墙槽部分。在南北两墙上发现了对称的门道,这样的房子缘何有两个门,颇让人不解。另外一处房址则尚未完全发掘。

  种子仓库上下两层

  发掘现场一个灰坑内,还套着一个灰坑。“这是子母坑,为两坑相套的结构,上下两坑均呈圆形袋状。”在下坑的底部填土中,发现含有大量熘渣、烧土块和草木灰,上面还残存着植物种子遗存。

  据推测,子母坑是种子仓库,草木灰等起到了很好的防潮作用,而下坑深达4米,当时极有可能已有梯子。

  首饰用了“蓝田玉”

  新街遗址位于蓝田境内,而蓝田玉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据蓝田县政府网站介绍,蓝田玉是我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秦始皇曾用蓝田玉做玉玺,但保存至今的古代蓝田玉实物却非常少见。

  此次该遗址出土了近50件玉器,还有部分玉制首饰,如此集中的玉器,这在仰韶文化遗址中尚属首例,而且材质与蓝田玉一样,这为蓝田玉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以此推断,蓝田玉的使用历史至少有5000多年。

  未解之谜

  缘何隐藏肢解“少年”

  在一个深约2.3米的灰坑内,底径有2.2米,上面的口径有1.8米,在坑内底部竟埋着3具十四五岁的少年的骨架。而令人吃惊的是,3具骨架显示均遭到了肢解,其中一块尾椎被骨锥刺穿,骨锥至今仍保留在上面。在坑底还铺有黄土,还发现少量粮食颗粒。

  据专家推测,以前人类用“血牲”来祭祀,这个坑内还有粮食,可能为祭祀坑,可能是聚落里的人将外族的少年杀死后,用来祭祀。

  人熊鸟陶塑做什么用

  在出土的文物中,几件特别的陶塑十分引人注目,分别为人形、狗熊的造型,还有鸟的造型,形态逼真,造型生动。

  这些陶塑是做什么用的,目前还不清楚。

  遗址缘何仅存几百年

  该遗址为仰韶文化晚期遗址,存在有几百年,之后就被废弃,发掘出来的物品多为当时人类活动的遗物。如此的居住群缘何会废弃,史前先民们为何会逃离此处?

  专家推测,可能因为环境变化、自然灾害或者战争,使得该地无法居住,人类不得不搬迁。但到底是何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

  遗址是否为中心城市

  专家还发现了制作精美的目纹彩陶盆,上面有“眼睛”的图像,这在仰韶文化晚期十分少见。

  四足鼎的出现让人吃惊,这也是首次出现在这类遗址中。“四足鼎”虽已残缺,但看起来依然精美。“四足”如同现在的猪蹄,均朝向前,如同在往前走路。

  据专家分析,这两件器物都不是一般的生活用具,很可能已具有“礼器”性质,由此推断该遗址极有可能为“中心城市”,地位非同一般。本报记者周艳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