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20天发生电话诈骗47起 涉案金额近600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11:06
  中广网杭州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53分报道,年关将近,各种电话诈骗开始兴风作浪。从1月8号开始,短短20天时间里,杭州全市共发生“固定电话”诈骗案件47起,被骗人民币近600万元。详细情况我们连线记者张国亮。

  主持人:杭州最近的这些案件都是怎么进行诈骗的呢?

  记者:犯罪分子主要是以“涉嫌洗黑钱”及“固定电话欠费”为名实施诈骗。我自己在1月初的时候就接到过这么一个诈骗电话,电话接起来就有一个声音说:您于某月某日未出庭受审,现在请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接收处理,否则浙江省公安厅将对你将强行羁押!如需了解情况请按9。我当时就意识到可能是诈骗,但它没提欠费啊,什么钱的事情,所以我想会不会真的是我扯上什么官司了。然后我就按了9,电话迅速就传来了一个女的,问我有什么事情,我说你这里真的是浙江高院吗,她说是的。

  我说为什么通知我出庭受审,她说请你告诉我你的身份证号码,我犹豫了一下,然后就告诉她了,她说你的名字出现在一个洗黑钱的犯罪团伙当中,请解释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当时心想会不会是有坏人用了我的身份证号码什么的。但我有意识的说,我是媒体记者,你告诉我下一步准备怎么办,我自己会搞清楚的。她说浙江省公安厅办案人员会和你联系的,然后就挂了。然后我迅速联系了浙江省高院的人,他们一听就说是骗子诈骗,因为整个过程我很谨慎,所以,电话里一直都没提到汇款的事情。

  没想到就是这样骗术骗了很多市民。据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从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27日,全市共发生此类固定电话诈骗案件89起,被骗人民币高达800余万。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去年12月23日发生在余杭区的诈骗案,被骗金额高达131万;一次性被骗50万元以上的诈骗案件有6起。主持人:哪一类市民容易被这些骗术骗到?

  记者:据杭州警方介绍,受害人年龄层次比较集中在中老年人。被骗区域逐步从杭州老城区向萧山、余杭、富阳等地蔓延。由于双休日家庭人员比较多,容易识破,故此类案件大部分发生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上班时间,犯罪分子自称是民警、电信工作人员,声称“如不及时转账要吃官司的”、“不准告诉任何人,否则泄露国家机密罪”等等进行恐吓,中老年人特别是妇女急于洗清自己的清白才不顾一切、不假思索、不听劝阻的将血汗钱白白的送给了犯罪分子。事后又后悔莫及、痛不欲生。

  主持人:对于这类诈骗,市民应该怎样进行预防呢?

  记者:公安机关建议,平时经常看报上网的年轻人要多回家看看老人,向父母做个提醒。警方吁请社区、单位、银行都应该积极做工作。乡镇社区要落实责任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社区中老年人的防范宣传教育;单位也能向职工发出防骗通知,相互转告,人人皆知;银行等金融单位尽可能对个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的大额转账外地的业务进行善意提醒,遇有不听劝阻的可以报警,请公安民警做工作。据了解,江苏、上海等地已启用防范电话诈骗语音提示平台。这也是可以借鉴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