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陕西政协委员建议严禁“奥数”班 7所高中响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11:24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0分报道,陕西省部分政协委员在十届政协三次会议上发出建议:遏制奥数低龄化、全民化和功利性,严禁升学考试试题中出现奥数题。西安7所示范高中校长响应,做八项承诺,联名抵制“奥数”班。连线中央台驻陕西记者王朝宇。

  主持人:山西政协委员对于遏制奥数低龄化、全民化和间,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但是许多家长又不得不逼着孩子去上奥数班,因为许多重点中学将奥数成绩作为孩子升学的依据。陕西省政协委员对此提出哪些建议?

  记者:近日陕西省部分政协委员就这个问题发出了建议,其中吴向军委员认为,奥数班产生出一系列问题。他通过调研分析,得出奥数班出现低龄化全是因利益的驱使。西安某重点中学初中招生考试中,数学试卷中7道应用题,奥数题就占了5道,每年招生前更有许多重点中学与奥数班暗中联合提前组织学生考试,优先录取参加过奥数学习的孩子。现在奥数几乎已经成了进入重点中学的敲门砖,家长把奥数作为孩子升学的砝码。

  为此,陕西政协委员就建议要遏制奥数的低龄化、全民化和功利性,教育主管部门要出台规定,严格禁止各类初中小学以各种名目办奥数班,并要常抓不懈,在职初中、小学老师禁止到奥数班兼职任教,违者应严肃处理。各类初中、小学在考题中,不得加入奥数题,初中招生应向社会公开承诺,数学考试题中不得有奥数题。义务教育阶段升学录取时,获奥数等参赛奖项的学生不再享受加分照顾,不得以竞赛成绩作为入学依据。

  主持人:针对陕西省政协委员的建议,西安的7所示范高中校长积极回应,作出8项承诺,具体的承诺是什么?

  记者:西安的7所示范高中,包括西工大附中、铁一中等7所示范高中的校长也向社会做出八项承诺,是:坚决不从各类“奥数班”等非法办学机构录取学生。坚决杜绝本校教职工参与“奥数班”等非法办学机构的任何活动。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入学选拔考试。在学校正常考试中,坚决不考“奥数题”。坚持学生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坚决不以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入学依据。逐步实行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立即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不规范办学行为及时整改,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将通过机制创新,建立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学校招生录取规范,完善规范办学行为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