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卫工回收垃圾不分类 每天埋1400吨可回收资源

来源:东北网
2010年01月29日11:43

  哈尔滨环卫工回收垃圾不分类 每天埋掉1400吨可回收资源

  东北网1月29日讯 从2001年至今,哈尔滨市陆续在部分居民区和繁华街道设置分类垃圾箱300个左右,标明“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灯箱式分类垃圾箱成为街头一道风景。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学会了将垃圾分类投放,但有关部门在处理垃圾时并未将其分类处理。由此哈尔滨市每天大约有1400吨可回收垃圾资源被白白浪费。

  环卫工人回收垃圾不分类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经纬街、上海路,南岗区黄河路等繁华路段,都设有灯箱式分类垃圾箱,分别标明“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记者走访发现,许多行人在此投放垃圾时,都自觉按类投放垃圾,一位带着小孩的母亲在扔垃圾时,还告诉孩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区别。

  很多市民能够自觉按照能否回收的标准分别投放垃圾,但记者在道里区新阳路看到,环卫工人将整条街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箱中的废纸、塑料瓶、电池等垃圾都一股脑儿地倒进了同一个手推车内,在经纬街、上海路、黄河路等地,记者也看到了此类情景。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清楚垃圾分类的问题,他们一直将所有垃圾混在一起送到垃圾站,再由垃圾车运送到垃圾场。

  哈尔滨市尚无垃圾分类处理厂

  记者在市环卫办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尔滨市目前尚无专门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和处理厂,分类垃圾箱和普通垃圾箱作用无异。目前,哈尔滨市每天产生的3500吨生活垃圾,其中500吨送往“双琦”、“岁宝”两个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其余垃圾则被送到“王岗”、“向阳”、“西南”三个垃圾场,不经分类直接填埋,其中王岗垃圾场是没有防渗层的简易填埋。在这些被填埋的垃圾中,既有厨余垃圾、废纸、塑料等,也有电池等重金属含量很高的电子垃圾。

  哈工大能源学院王怀彬教授对记者说,哈尔滨市生活垃圾采用压实填埋,腐烂需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许多垃圾,尤其是电子垃圾可能会相互反应,产生渗滤液,在遇到洪水等自然灾害时流入土壤或河流,为环境和人类健康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

  每天埋掉1400吨可回收资源

  垃圾被人们称为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丁非向记者介绍,据有关资料显示,哈尔滨市生活垃圾中至少有40%以上可回收利用,哈尔滨市每天埋掉的垃圾至少有1400吨可回收资源。有些垃圾回收再利用的价值接近同比,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0.85吨,节省木材0.3吨,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果皮、剩饭等厨余垃圾经过处理,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占垃圾总量3%至7%的塑料垃圾,每吨可回炼0.6吨无铅汽油和柴油。

  可回收垃圾

  1.纸类:废书报、不压塑料膜的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

  2.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包装、硬塑料、饮料瓶等

  3.玻璃:玻璃瓶和碎玻璃片、镜子、灯泡等

  4.金属:易拉罐、铁皮罐头盒、金属包装盒等

  5.织物:废弃衣服、桌布、毛巾、书包、针织品等

  不可回收垃圾

  烟头、鸡毛、煤渣、建筑垃圾、油漆颜料、食品残留物等

  “有毒”垃圾

  废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药品、化妆品等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