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总署:去年全国海关查获侵权案件65000多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9日14:44
  笔者从海关总署获悉,经初步统计,去年全国海关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65192批,涉及侵权嫌疑货物1.81亿件,价值人民币3.7亿元。

  2009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全国海关开展了“邮递和快件渠道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全国海关对出境邮递物品和快件加强实际监管,对寄往侵权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的邮包或者快件进行重点查验,对部分物品实行100%过机查验。经初步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查获邮递和快件渠道侵权物品37784批,扣留侵权物品261.96万件,价值人民币6194.5万元。

  在加强查发侵权货物的同时,海关与公安机关密切开展执法协作,加大打击力度。2009年11月25日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依法判决韩国人郑承来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并处驱逐出境。

  这起案件是青岛海关2007年7月13日查获的。当时,郑承来等向海关申报出口至韩国棉制针织女式上衣一批。经海关查验,该票货物共计88箱,侵犯数十家国际知名品牌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侵权货物包括服装鞋帽、箱包、手表、药品等多个品种。鉴于案情重大,涉嫌犯罪,根据双方配合规定,海关第一时间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移交案件线索,积极作好涉案货物的清点、拍照及取样工作,同时派员协助公安机关赴异地进行侦查取证,为案件侦破作出了贡献。

  此外,为了帮助国内的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总署将“加大对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力度,促进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列为海关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之一,要求各级海关进一步加大对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政策宣传,提供更加便利的知识产权备案服务,协助企业解决维权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提高维权能力,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服务;在口岸进出口环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产品非法进出口,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009年全国海关共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482批,涉案货物4707.1万件,价值人民币4092.3万元。

  海关还多次与权利人联合开展对海关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活动,并鼓励权利人分行业、分时间、分地区地走进海关监管一线,直接为海关关员举行培训。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反馈,其机构下属的各行业小组、重点企业,多次走访口岸海关,一年累计为海关一线执法人员提供各类培训达60余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