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国土部门严格调控土地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6:02
  新华网海口1月29日电(记者王英诚)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格暴涨现象,该厅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清理企业违反土地出让合同规定囤积土地现象,全面清理企业的土地成片开发项目,充分发挥土地调控作用,以促进该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国土厅2010年出台的第1号文件就是《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通知》,其目的就是要提前介入调控土地市场,保证土地市场的稳定。”严之尧表示,今年初以来,海南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暴涨,虽然此次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原因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房地产泡沫有着本质的不同,但国土环境资源厅已连续下发三个专门文件,并上报省政府建议成立“海南省清理囤积和炒买炒卖土地工作领导小组”。由于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得力,房地产市场目前整体保持稳定和完全可控的状态。

  严之尧说,为了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该厅将从三个方面采取严格措施对土地市场加以调控: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这个“1号工程”土地的供应力度,切实保障海南公职人员、企事业人员、户籍居民等的基本住房问题得到更好解决;二是全面清理企业违反土地出让合同规定囤积土地,加快建设,促进商品房及时入市,增加供应,平衡供需矛盾;三是全面清理企业的土地成片开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计划向地方政府交出熟地,地方政府及时按照规划、计划出让土地。

  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实行“暂停审批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项目”,严之尧认为,“两个暂停”决定有利于海南省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海南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转、有利于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好局,而且不会造成海南省土地供求关系的逆转,不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大的波动。同时,“两个暂停”是有条件的,也是有期限的,并不影响扩大内需项目、保障性住房、重点工业项目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用地保障。

  严之尧表示,海南省各级政府手中目前的储备土地和已经供应企业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仍有较大资源空间,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市场合理正常的用地需求。除了实行“两个暂停”和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外,海南国土部门近期还将抓紧开展研究制定土地供应管理规定、加强对土地出让金收支使用管理、规范土地流转二级市场的管理、加强土地出让一级市场和转让二级市场的统计、分析和监测等方面的工作,严密监控土地成交量、交易价格、土地利用结构等变化情况,及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以促进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