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上海警方首派民警进驻铁路票房严防倒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7:00
  中新网上海一月二十九日电(陈静林荣贵)记者今日获悉,为了加强售票秩序管理,严厉打击倒卖车票非法活动,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警方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首次统一派民警进驻票房,力争从源头上控制“黄牛”的票源。

  措施之一:登记身份信息。

  为了防止“黄牛”排队套购车票进行倒卖,上海铁路公安处要求每天排在队伍前5位的购票者登记购票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购票方向和联系方式。现场指挥部定时汇总信息,组织专人分析排摸,一旦发现“熟面孔”,立即展开调查,及时清理和处罚“熟面孔”。

  措施之二:“第一名”被拍照。

  对排在购票队伍的“第一名”,民警都要拍照存档,以备日后核对、跟踪。警方每天还要对这些照片进行研究,比对这些面孔是否经常出现。一旦确定有“倒票”嫌疑,将继续追踪,力图查处幕后的倒票团伙。上海站北广场火车票大卖场开售以来,每天只要民警拍照时,都会有一批心虚的人自动离开队伍。

  措施之三:编号结合暗号。

  今年,先期来排队的购票者不再像以往一样站在“大卖场”门外依次等候,而是被专人引导至大棚里,并按先后次序依次而坐,晚上9时民警都会对他们一一编号,并将相应号码写在他们手上。这个号码就成了购票的唯一“法定号码”。购票者不用再像以往一样通宵排队,而是回家或就近找地方睡觉。第二天,凭这个号码仍有“法律效力”。对于一些没有身份证的购票者,民警还会跟他们约定不同的“暗语”,并将记录在案。

  如果遇上持相同号码的人,只要一对身份证号或"暗语",就可以知道哪个是法定号码,哪个是山寨号码。

  措施之四:小椅子分颜色。

  在每个售票窗口前,排在前面四位的人都坐在一张小塑料椅子上。这些椅子并不是购票者自己带来,而是有铁路方面临时统一采购,分红、黄、蓝、绿四种颜色。为防止有人插队,这四种颜色的椅子依次摆在每个窗口前的第一、二、三、四个位置,不了解“内情”的购票者如果随意挪动顺序,警察马上就会上前调查。

  据介绍,此外,为了防止铁路内部工作人员参与春运火车票倒卖,警方统一派民警进驻票房,实时监控出票情况,督促票务人员严格执行进入工作岗位不准带手机、不准带现金、不准带包,不准代购车票等规定。

  有关人士表示,民警驻守票房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多数售票员表示气氛虽然严肃,但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售票工作,相反由于加大监控力度,能消除民众对售票部门“暗箱操作”的疑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