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解读关于促进电影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7:59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白瀛、周宁)国务院办公厅21日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确立了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7个总体目标,并提出了10项主要措施。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29日在京就《指导意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是继《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后,国家对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提出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具体政策措施保障,既明确了工作任务又突出了工作重点,为促进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良好的条件。

  《指导意见》明确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走中国特色电影产业发展道路,以丰富产品和加快产业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城镇影院数字化解决看电影难问题

  朱虹说,近年来,广电总局大力推动城市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在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电影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城镇影院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基础条件、设施设备和技术十分落后,普遍难以正常开展放映活动,广大城镇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城镇影院建设的滞后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我国电影市场和电影业的繁荣发展,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基于此,《指导意见》提出了影院建设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全国地级市、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覆盖,2009年至2012年基本完成地市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完成部分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2013年至2015年基本完成县级城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指导意见》提出了以下具体措施。首先,明确要求各地要将城镇数字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点推进。其次,明确要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采取信贷、税收优惠、补贴奖励等多种手段和措施,加强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第三,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商业影院和社区影院。国家将给予必要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及县城的影院建设。第四,各地对建设项目在选址、立项、征地、投入、办证等要给予大力支持。第五,城镇数字影院建设使用国有土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给予土地供应支持,其中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可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以协议方式供地。投资者要专地专用,不得改变用项。

  “这些措施,将从根本上扭转电影院少、布局不均、技术含量差的局面,从而满足广大观众看电影的需求。”他说。

  促进金融资本与电影资源对接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电影人的共同努力,我国电影产业春华秋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电影产业如果要想再上新台阶,真正成为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金融资本的介入成为不可或缺的环节。

  “目前,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态势,已经具备了和金融资本对接的条件。因此,《指导意见》提出的"鼓励加大投融资政策支持",其重点就是要抓住我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改善电影产业的投资环境,促进金融资本与电影资源的对接。”朱虹说,这里面有三层含义。

  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电影企业,金融机构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的措施。在这方面各地已经有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如招商银行投向电影《集结号》的摄制贷款5000万元,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分别投向电影《夜宴》和《功夫之王》的摄制贷款等。

  二是鼓励各地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投资电影,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依法发起组建各类电影投资公司,努力培育电影领域战略投资者。

  三是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手段,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规模,壮大实力。如一些电影企业已经成功地利用电影的版权抵押,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支持。同时,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

  从模拟向数字化全面过渡

  朱虹说,数字化是电影自诞生以来最深刻的一次高新技术革命,不仅推动了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业运营模式的根本性变化,而且将带动电影相关产业的突破性发展。为加快中国电影数字化的进程,广电总局结合中国国情,先后出台了《电影数字化发展纲要》等一系列文件,确定了以发展数字电影为契机,实现中国电影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规划,并着眼于国际电影数字化发展的前沿和中国电影发展的实际需要,坚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立足于引进吸收、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采取了一系列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他说,《指导意见》立足我国电影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要开展电影产业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新技术研发和利用,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电影技术新体系。这是电影进入数字技术新时代以后,我国电影在技术领域不断向前推进的指导思想。

  广电总局已经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影科技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加快电影拍摄、制作、洗印、发行、放映、节目存储与交换、档案影片修复及电影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数字化和网络化进程;进一步确立数字电影在电影产业中的战略地位;建立完善的适应产业化发展的数字电影技术服务新体系;建立标准统一、形式多样、满足社会不同层次需求的数字放映格局;健全电影技术质量认证监督体系;实施中国电影技术与工艺从模拟向数字化的全面过渡;完成电影数字化在推动产业化发展中的战略性调整和布局;形成以节目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通过各种增值服务,构成可持续发展的完整的电影产业链,实现中国电影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推动力度,巩固和完善数字电影流动放映体系,努力开创我国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