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文化部确立未来几年文化产业发展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21:31
  新华网长沙1月29日电(记者明星)“力争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主要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07年翻两番。”

  29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介绍了文化部颁布的《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几年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

  这个发展目标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文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科学,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多彩,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更加健全,文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文化产业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文化产业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涌现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演艺、动漫、游戏等行业的发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基本扭转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逆差状况,显著提高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培育一批文化上市企业。建设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文艺演出院线,培育一批跨地域的演艺集团公司,打造一批可供市场长年演出的剧目,建成2-3个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综合示范园区,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会展、节庆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漫和网络游戏企业。

  欧阳坚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在思路上要有大谋划,在行动上要有大举措,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步伐。根据文化产业的内在发展规律和现实发展情况,重点实施六大战略,即骨干企业带动战略、科技创新推动战略、产业集聚发展战略、文化品牌塑造战略、人力资源开发战略、文化“走出去”战略,争取在“十二五”期间使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有快速的发展,基本扭转文化贸易逆差较大的被动局面。

  当前,中国文化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缺乏。企业发展主要依赖自身的积累,通过金融市场融资困难重重。欧阳坚表示,要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公司股票和企业债券,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特别是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