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招安塔利班前景不明 阿政府被指傀儡遭无视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29日22:55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半岛电视台1月28日报道,人力、物力的巨大消耗迫使阿富汗政府和部分西方国家领导人寻求与塔利班进行谈判以重新恢复阿富汗的和平,而塔利班领导人也希望与美国等就撤军一事进行直接谈判。然而,双方的谈判仍处于较低级别,缺少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对话。现在来看,两方的政治接触未进入实质性阶段,能否实现真正和平难以预料。

  9/11后美对塔利班态度存矛盾

  2001年9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对美国国会和全世界发表措辞严厉的演讲,宣称美国将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并联合国际盟友打击恐怖主义,毫不手软。布什在当时的演讲中暗示,如果他国政府能够加入到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来并转变以往对待恐怖主义的政策,它们将迎来与美国双边关系的新起点,这其中就包括塔利班政府。

  事实上,当时美国对塔利班的态度存在明显矛盾。布什9月20日演讲结束后不久,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谨慎地表示,美国仍希望与塔利班建立新的关系。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则明确表示,美国不会纵容塔利班政府打压妇女社会地位等专制行为。

  此外,奥马尔和其他几名塔利班领导人拒绝交出本·拉登或者谴责拉登领导的恐怖组织。当时,美国对塔利班的政治认同度也十分有限。

  2001年塔利班被击败后,美国在处理塔利班温和派的问题上同样变得强硬起来。甚至在“9/11”袭击之前,由于西方国家对塔利班过于反感,任何与塔利班达成积极政治协定的计划都是不可能的,虽然美国也曾发布针对本·拉登的最后通牒。

  北约与塔利班紧张关系有望发生新变化

  2002年,原塔利班政权外交部长瓦基勒·艾哈迈德·穆塔瓦基勒曾试图从中调解美国和塔利班的关系,不过其最终被美国逮捕,面临牢狱之灾。阿富汗政府目前正积极寻求美国释放穆塔瓦基勒,但现在来看美国国防部短期内不会释放他。前提是阿富汗政府不断与美国进行沟通。

  如今,卡尔扎伊政府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正处于困难期,并且由于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的势力正在复苏,阿富汗政府和西方国家与塔利班展开了政治接触。有消息称,阿富汗政府代表和阿富汗前总理、极端武装组织“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的代表已经举行过几次会谈。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已经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成本巨大,因此它对塔利班的态度出现缓和。奥巴马2009年12月1日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就表达了类似愿望。此外,在伦敦召开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重点也是讨论拉拢塔利班的措施。

  卡尔扎伊政府已经派出若干代表与塔利班进行了几次级别较低的谈判。然而,分析认为双方的谈判级别仍较低,尚需很长时间才能迎来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对话。

  有必要达成和解 忧虑仍存

  观察家认为,西方有必要与塔利班领导人达成正式的政治性和解,不过要实现与塔利班的和谈,美国等国仍面临着不小的困难。阿富汗政府的腐败无能也对和谈构成了阻碍,并且很难预测和谈的具体时间。

  现在看来,塔利班领导人无意与阿富汗政府展开谈判,他们认为阿富汗现政府本质上只是外国的傀儡。由于本身实力和信心的不断壮大,塔利班领导人更倾向于与美国直接就撤军问题展开谈判,但这并不代表部分塔利班的核心领导人意欲重归阿富汗政坛。

  一旦与塔利班达成和解,美国就是承认了塔利班在活跃地区的政治优势和控制力。即使如此,美国并不希望阿富汗再度成为“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势力的避难天堂。由于来自外部的威胁日益增多,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甚至从行动和意识形态上采纳了该组织的策略,这一切,令双方的和解前景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