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哈马斯重提和解意欲何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23:24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29日电(记者杨媛媛 赵悦)巴勒斯坦重要政治派别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成员马哈茂德扎哈尔27日晚表示,哈马斯有诚意结束当前巴内部分裂状态,准备签署由埃及草拟的巴内部和解协议,但前提条件是埃及应对其中含糊不清的部分加以澄清,保证协助各方落实协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此举旨在向埃及“示好”的同时拖延时间,而无意立即签署埃及提出的巴和解协议。

  哈马斯2007年6月武力夺取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形成对峙局面。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从去年2月起举行多轮内部和解对话,但双方在权力分配、选举方式等重要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对话多次延期。

  去年10月,埃及草拟了一份巴内部和解协议,其中包括将大选日期推迟至2010年6月等条款。法塔赫表示接受协议内容,哈马斯则拒绝在协议上签字,而埃及也拒绝改动协议,巴内部和解对话被无限期推迟。

  与此同时,埃及政府自去年底开始在埃及与加沙地带交界地区修建一道数公里长的地下金属“隔离墙”,以有效阻止通往加沙地带的地道走私活动。

  本月6日,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地区组织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埃及在边境地带修建金属“隔离墙”和埃及安全部队阻止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车队前往加沙地带。示威者与埃及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名巴勒斯坦人受伤,一名埃及士兵在冲突中遭枪击身亡。

  分析人士指出,埃及通过阻断物资走私通道等方式向哈马斯施压迫使其回到对话轨道,哈马斯则利用冲突向埃及表示反抗,企图削弱埃及在巴内部和解对话中的作用。但事后,埃及方面依然态度强硬,总统穆巴拉克近日在第58个埃及警察节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埃及在边境建造的防御工事关乎埃及主权,在此问题上没有任何讨论的余地。而哈马斯却由于埃及士兵被打死一事受到各方面压力。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奥卡尔认为,在经过拉法口岸冲突等一系列事件后,哈马斯意识到,它不可能改变或摆脱埃及在促使巴内部各派进行和解对话中起到的主导作用,因此选择此时向埃及发出“示好”的信号,但同时要求埃及的“保证”,以表明其不示弱。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萨利赫拉法特说,虽然扎哈尔表示哈马斯准备签署巴内部和解协议,但并不代表哈马斯想真正实现和解,这只是一种公关手段,目的是赢得巴勒斯坦公众舆论和与和解有关各派的支持,因为他的声明与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在叙利亚发表的讲话相互矛盾。

  他指出,迈沙阿勒在讲话中说,哈马斯想“越过”埃及起草的和解协议,将巴内部和解问题提请将于3月底在利比亚召开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上讨论。“这才是哈马斯的真正立场”,拉法特说。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阿明马格布勒也说:“我不认为哈马斯准备签署和解协议。”他说,哈马斯要求埃及保证落实协议这种“讨价还价”的做法,再次说明它不会也不准备签署协议,不过是个拖延时间的新借口。

  马格布勒说,在抵制埃及的举动失败后,哈马斯认识到如果继续抵制,它将遭到很大损失,因此发表这样的声明来讨好埃及,以修补与埃及关系的裂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