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聊城一小学取消传统三好学生奖 人人有奖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29日11:29
  记者陈洋洋

  本报聊城1月28日讯寒假前,聊城市茌平县实验小学正在为全校每个学生准备一张奖状,奖状名称由学生、老师、家长商定,传统的三好学生评比不再进行。

  1月27日,记者来到茌平县实验小学。学校公布每人都有奖状后,学生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甚至还有人大喊。“对孩子们来说,寒假前的这张奖状,是最高荣誉。”该校副校长周黎明说,学校奖状最初按15%的比例发放,后来逐步上升到30%,去年到50%,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学生们普遍反映,过年拜年最尴尬的往往是亲戚们不停地问拿到奖状没有。“拿到奖状的很自豪,拿不到的觉得矮人半截,特别不好意思。”五年级学生周慧慧说。

  四年级五班班主任王爱军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年底发奖状时,都有很大一部分孩子会哭。2007年,有个没拿到奖状的女生,放假当天不肯回家,坐在教室一直哭到天黑。“很多孩子有优点、有进步,应当鼓励,但由于名额限制,老师们也很无奈。”

  副校长周黎明说,今年学校决定去掉名额限制,全校3600名学生都可以高兴地捧着奖状回家过年。他说,奖状名称可以由老师、学生和家长自由发挥,学校取消传统的三好学生奖。学生对新奖状颇感兴趣,像思维独特奖、最爱讨论奖、演讲小明星、歌唱小精灵等比较受欢迎。四年级四班有位男生平时很内向,学习不是很突出,他说自己是很棒的小号手,可以教老师和同学,所以申请“吹号奖”。

  在学校发出的调查问卷中,大部分师生表示赞同,也有部分老师和家长质疑:全体发奖会不会让孩子们觉得奖状没原来珍贵,降低奖状的鼓励作用?周黎明说,调查问卷显示,九成以上的孩子赞成每人一张奖状,个性化奖励,会让每个孩子感到自豪和自信。“同时,这也给老师出了一道期末测试题,要求老师必须熟悉每个孩子的优点和个性,并引导孩子发现自己和同学的长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