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调控后北京首个准地王50亿起拍(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30日01:25

  图为北京展示CBD东扩规划国际征集6号方案资料图

  
  ⊙记者于祥明○编辑阮奇

  记者29日获悉,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京商务中心区(CBD)核心区NE19-1a地块(即中服地块)将于2月22日正式入市。该地块起拍价50亿,最小竞价幅度2500万。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地块设定的竞买门槛较高,符合条件的国内开发商估计不足10家,不会出现以往地块的竞价热度,但这并不会影响其成为楼市调控后的北京新地王。

  寡头竞争

  拍者须金融与地产联合体


  根据公告显示,该宗地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其中,金融机构应为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企业,且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并在联合体中绝对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且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

  “设定这样的竞买门槛,是根据北京CBD区域整体规划定位,以及该地块用于银行或投行大厦而定的。”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此前CBD管委会对此应有调研。

  “目前符合竞拍条件的房地产企业非常少,注定将是寡头竞争,而远洋地产胜出的可能性最大。”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分析说。

  据分析,去年底国寿通过认购新股和收购旧股“两步走”,跻身远洋第一大股东,由此成为符合上述竞拍条件的企业。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认为,考虑到某个区域整体开发思路,将地块“定向打造”给某家企业也利于地块开发,总比实力不济的企业拿了地王又退地的好。

  但对此市场人士也不不同看法。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中服地块的标书对招标人的资格做了严格限定,使得能够符合挂牌条件的只有一家企业。他表示这有失市场公平。

  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地块交易方面为“挂牌”,这意味着交易可仅由一家参与,当无其他参与方时,唯一合格的竞标方将以底价摘牌。加之,该地块挂牌竞价时间仅20天(中间还有春节假期),由此使临时组建合资企业拿到政府批文的可能性很小。

  地王依旧

  总价或达超100亿


  即便如此,中服地块依然会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新地王。

  业内多位人士表示,虽然楼市紧缩政策接连出台、企业拿地门槛屡被抬高,不过近期北京土地市场上的拿地热情依旧不减,且以该地块50亿起始价来看,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地块的最终成交价一定会突破100亿,楼面价突破3万将成为必然。

  中服地块是目前CBD区域唯一可供地块,其“绝版黄金地段”的称谓毋庸置疑。去年底,保利地产曾以30.4亿拿下朝阳区东风乡高井村居住混合公建用地,楼面地价23506元/平方米,该地块位于泛朝阳公园板块,与东扩后的CBD隔四环相望。

  “如果以高井地块为参照物,中服楼面价很可能突破4万,按照32.7万平方米的规划建筑面积,其成交总价可突破120亿。”张大伟预测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