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广东琶洲实名制火车开通 可快递户口本买返程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30日02:19

  广州地铁春运专列昨日启用

  首趟实名制火车开通,琶洲验证20秒一个人

  信息时报讯 (记者李慧燕 通讯员 叶子川 陈芳芳 任琳) 昨日下午14时,琶洲异地候乘点正式启用。需在琶洲候乘的首发列车为1月30日0:08时L7688次列车(广州-邵阳)。琶洲候乘启动首日开行2列地铁疏送旅客到广州火车站。此外,地铁2号线有调整,春运期间,新港东A口作为春运疏运专用通道,普通地铁乘客要改到到新港东其他口进站。

  昨开行两趟专列

  据了解,昨晚第一、二趟专列搭载零时八分广州至邵阳方向的火车旅客。从晚上9点开始,该趟火车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开始进入新港东地铁站A口,地铁公司运营负责人说,“琶洲展馆候车的旅客从新港东站的春运专用通道A口免费进入,中途不停站,坐26分钟地铁就可以直达火车站了。”

  地铁公司同时提醒返乡旅客,有需要帮助的乘客,新港东站站厅设置“爱心候车区”,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爱心手套、爱心行李袋、爱心行李车、温馨针线盒、饮用水、便民药箱、温暖围巾等不时之需。

  据了解,为了快速输运大量的旅客,昨日的地铁专列从21时18分开始,至22时18分结束,预计开行专列2趟。次日起从19:16开始春运专列,30日预计开行列车数6趟,31日8趟。

  琶洲昨正式投入使用,首次实名制候车

  二代证验票20秒一个人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慧燕 梁健敏 王玉 刘丰果 实习生黄文婷 吴永潮 通讯员 交通宣 海宣)昨日十二点还未到,记者在琶洲展馆就看到有不少旅客赶到候车。

  唐结元先生是第一个到琶洲验票的旅客,在验票口记者看到验票人员先用二维条码机扫一下车票的二维条码,再用二代身份证在验证机上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而在电脑屏幕上会相应的显示出旅客的姓名、证件号码、性别。如果车票和证件相符合,在屏幕上就会有“核查二代居民身份证 通过”的显示,然后在旅客的车票上盖上“实名验讫”的戳。“用二代身份证验票一般是20秒一个旅客,非常快速。

  一代证验票2分钟一人

  持有一代身份证的旅客或者二代身份证的旅客遇到读不出身份的也不用慌,在验票口旁还设置了专门的公安验票。只要通过人工验证加盖验证章,旅客就可以候车了。记者看到现场验票两分钟也可以搞掂。

  铁道部长:

  改变一票难求指日可待

  昨日下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来到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视察春运。对于广州实名制也出现黄牛党以及假票等情况,他表示在预料之中并有积极措施打击。

  刘志军说,按照中国人员流动情况,一般都是中小城市人员向大城市集中,到了春运的时候人们纷纷从大城市回到老家。全国春运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就在广州、上海和成都,而三个地方当中又以广州最为厉害。广州地区经济发达,但是铁路春运的难点也在广州。为此,现在国家正扩大铁路公信力,加快铁路通道的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坐车难的情况,缓解“一票难求”在广州将指日可待。

  实名制为何要在广州和成都率先实施?刘志军认为,广州和成都是春运期间人流最集中的地区,节前是广州往成都方向人流高峰,节后则是从成都往广州、华东等地流动,至于成果如何则是需要以时间来检验。当记者问及实名制之后也有黄牛党以及假票等情况,他表示:“这是预料之中,已经有积极措施打击。”

  广州东站实行长短线分流进站

  北上旅客从天河飘绢东西两侧上二楼检票,广九广深乘客不受影响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田禾) 今年春运,广州火车东站将对进站客流实行长短线分流。

  北上旅客乘公交进站最方便

  针对东站的特殊情况,今年春运对客流实行长短线分流:短线即广深广九线旅客从站前路(即一楼的进站大厅)直接进站上车;长线即北上旅客从天河飘绢的东西两侧上二楼平台检票进站上车。所以北上旅客去火车东站乘坐公交车进站最方便,下公交车即可直接上二层平台,而搭乘地铁、的士或者私家车的乘客反而从站前路入站口往回走近300米至天河飘绢处。广九广深乘客则基本上不受影响。

  天河区有关部门今年设置5个疏散点包括:东站二楼高架平台广场(可安置3万人)、天河飘绢前绿化广场新开便道(封闭后可安置2.5万人)、天河飘绢内廊(可安置0.3万人)、广州体育学院(可安置1.7万人)、东站汽车客运站(可安置3.5万人)。这些紧急疏散点最多可安排候乘旅客约11万人。

  广州火车站候车应提前2小时

  东站和琶洲候车,分别应提前1小时和4小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剑辉 通讯员 陈明君 陈勇 林建锋) 2010年春运今日零时正式拉开序幕,昨日记者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探营,两大车站已准备就绪。记者提醒,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和琶洲展馆候车的旅客,分别应提前2小时、1小时和4小时到达候车点进站候车。

  一二代证检票口比例1:5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场看到,旅客到达广州火车站后可以通过设置在5号、6号候车区之间的电子显示屏了解包括车次、终到站、开点、候/乘车地点以及状态等列车候车信息,并按照上述信息前往指定的候车区候车进站。

  14个临时候车区的出、入口处都有两名武警驻守,共84个实名制检票口也已经装备完毕。每个候车区内6个检票口,其中1到5号检票口为二代身份证检票口,6号检票口为其他证件检票口。持二代身份证进站的旅客速度将明显更快。记者提醒,目前广州火车站允许开车前两小时内的旅客进站,因进入春运后客流明显增多,需在广州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应提前两小时前往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设18个临时办证点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布局图可以了解到,在12至13号临时候车区对面有8个公安临时办证点。另外在7号候车区内,该候车区内左侧一列排开又设置了10个临时办证点。每个办证点上同样各自装备了一个供旅客现场拍照之用的摄像头,一部验证检票仪器,一台电脑与一台打印机。在广州火车站的临时办证点总共有18个。

  实名制验票盖章才能进站

  1

  旅客按照车站进站口显示的候车信息持车票和身份证件进入进站通道

  2

  铁路工作人员通过自动识别设备(对持非二代身份证的通过人工检验)核对车票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能进站。

  3

  符合一致性的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

  4

  旅客接受安检

  5

  旅客按照引导指示进入相应候车室(或候车棚)候车。

  特别提示:在流程第二步中遇车票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不一致时,不予进站,验证人员会及时告知旅客前往公安制证口(点)处理。

  广州南站快线票价 12至15元不等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李敏慧) 南站快线将于今天与广州南站同步投入使用。按计划,4条“南站快线”的发班时间为每天早上6:30至晚上21:30,每30分钟发一班。票价从12~15元不等。二巴公司表示,收车时间将视武广快线最后一班车而定,保证能接到最后一批旅客回广州。

  据经营“南站快线”的广州番广客运公司介绍,该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了30台新型高一级金龙客车开通4条专线,这4条线路分别从广州汽车客运站、创展中心、东圃汽车客运站、江湾大酒店开往广州南站。按初步计划,4条“南站快线”的发班时间为每天早上6:30至晚上21:30,每30分钟发一班,行程大约45分钟。

  又讯(记者 幸琦昕)广州市物价局日前就5条从广州市中心区开往广州南站的5条公交线路票价作出批复,市民最少只要花4元,就可以从广州市区直达番禺广州南站。

  此5条公交线路均是越秀区由广州番广公交公司经营。其分别是从广州火车站附近的站前路开往番禺广州南站的301A,核定票价为5元。来往于广州南站和广州东站之间的302A线,核定票价4元。303A线则是从广州天河客运站出发前往广州南站,票价5元。自荔湾区滘口客运站出发开往广州南站的309A线,核准票价为5元。最后一条线路是从广州老城区荔湾区西华路出发前往广州南站,票价4元。而上述5条公交线路均为空调车型。

  湖南旅客可快递户口本 让亲友代买回程票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剑辉 实习生 陈阳 通讯员 何志文 陈明君 林建锋 陈勇) 据广铁集团介绍,铁路部门将从1月30日上午7时起发售湖南地区节后21趟临客返程车票,湖南地区预售期可达30天。

  湖南10站有返程票额

  广东地区的旅客于1月30日至2月6日12时至晚上23时,拨打任一订票电话均可预订节后湖南地区10个车站部分管内返程临客的硬座车票(乘车日期为2月17日至2月26日,票额为外来工团体订购后的剩余车票),订票后须于次日24时前到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车站设置的取票窗口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

  据了解,提供节后返程票票额的车站为:衡阳、岳阳、长沙、株洲、怀化、耒阳、邵阳、娄底、永州、常德等10个车站。

  需到站后两小时内购买

  节前,湖南地区10个车站于元月30日至2月6日在站内设置返程票临时售票专窗(预售期可达30天,乘车日期为2月17日至2月26日,与节前广东地区电话预订返程票额共享),专门针对节前到达的旅客发售返程车票。旅客凭当日到达车票(到达车票以列车实际到达时间为基准,两小时内有效)及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返程票,一人限购一张,不得重复购买,须同时符合实名制售票的有关规定。

  巧寄户口本落实返程票

  针对广东电话订票只能订到返程硬座的情况,旅客可预先将自己的户口本寄到朋友手上,让朋友在目的地使用电话预订火车票,并在集中售取票点利用户口本取得返程票。据了解,目前采取电话订票系统订票预售期为10天,虽然户口本不能作为候车证明,但可以取票。

  如此一来,旅客可拿着身份证在出发地上车同时,目的地的朋友已通过旅客的户口本落实了回程的车票,回程时便可凭借身份证上车。除了邮寄户口本这个过程外,其他手续和以往一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