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莞突击检查居住证 近百人交钱“自保”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30日01:55
  据《南方日报》报道1月26日晚,广东东莞长安镇治安队突击检查居住证,由于当地暂住证不给办、居住证还没发下来,300多不能出示证明身份证件的人被带走。其中近百人因没能联系到担保人,各交纳50元“自保费”后离开。

  年约35岁的阎先生在长安镇做印刷工人。他说,1月26日20时30分,他准备去长安镇沙头购物,在街上被十余名身着治安员工作服的人拦住,对方要求查看能证明身份的证件。由于既未携带厂牌,又没携带身份证,他被治安员用面包车带到沙头治安联防队大井分队,治安员让他进入治安队用做停车棚的铁皮屋。

  后来,有治安员走进铁皮屋说:有两种方法可以离开,如果有家人、工厂的同事前来担保,可以不交任何费用;如果选择“自保”,就要交50元“自保费”。

  阎先生因未联系上同事朋友,无奈选择“自保”,交了50元钱了事。22时,阎先生离开了治安队。

  阎先生说:“暂住证不给办了,居住证还没发下来。现在查居住证,是不是有点荒诞?”

  据他事后回忆,当晚约有300人先后被带到治安队,交钱的有近100人。当晚与阎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冉先生,证实了这一说法。

  28日,沙头社区副书记陈裕辉说,当晚的检查行动由公安部门统一部署,治安员均由民警带队。至于被收走的50元“自保费”,其实是“押金”,等交钱的人办完居住证后,可凭居住证及“押金单”退钱。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