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国际足联称撤查南杨不会导致中国足球被全球禁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0日04:30
  中国足球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却没有一次国际大赛的成绩像本次打黑扫赌一般令世界震惊。在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落马后,此前保持沉默、一向对成员国足协人事变动指手画脚的国际足联(FIFA)昨天改了腔调:中国政府的行为不会影响中国足球在国际上的参赛席位。

  南勇的足联职务自动免除

  中国足球不会被全球禁赛

  焦点

  FIFA秘书长瓦尔克表示

  南勇的足联职务自动免除

  中国足球不会被全球禁赛

  据报道,昨天正在南非考察的FIFA秘书长瓦尔克称,相关方面高度关注中国进行的反赌球行动和足协人事变动,但不会对中国全球禁赛。

  此前科威特、伊朗和伊拉克等足协人事变动,FIFA就以该国政府干涉足球事务为由实行全球禁赛。但瓦尔克说,根据FIFA规定,一旦某国足协领导触犯了当地法律,该国政府有权撤销其职务,“如果南勇是因为商业贿赂遭受调查的话,将自动免除他在FIFA和亚足联的一切职务。南勇被撤职符合FIFA规定,FIFA不会干涉,更不会对中国实行全球禁赛。”

  分析家认为,其实体育总局在宣布南勇、杨一民等人撤职时,其职务仅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副主任”,巧妙地避免了中国足协等字句,以避免授人以柄。

  延伸

  中国足协恐“朝中无人”

  南勇在亚足联担任要职,他的落马很可能让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地位大受损失。

  南勇此前担任亚足联亚洲展望局负责人和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主席,负责亚洲职业足球的发展与亚冠联赛等事宜。虽然张吉龙还担任着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职务,但南勇的两个职位非常重要,东窗事发后已自动失去亚足联的所有职务,中国足协其他官员也不能顶替,自然使中国力量大大削弱。

  亚足联有关人士表示,按照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相关规定,中国足协如果不尽快召开足代会的话,恐将朝中无人,给自己带来更大麻烦。

  外电

  中国男足世界排名97名,此次行动将清理中国足球过去的形象,提高整体水平。——半岛电视台

  中国足球面临着四面八方的批评。此次足坛反腐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大有好处,让人们对中国足球重拾信心和希望,有助于中国足球重塑形象。——法新社

  腐败和不公使中国足球成为笑柄。这支拥有全世界最庞大潜在运动员群体的球队只进入过世界杯决赛阶段一次。结果是,尽管数百万中国球迷热爱着欧洲联赛,却对本国联赛一肚子鄙夷。——卫报

  案情

  张健强涉嫌操纵黑哨

  当年受贿100万?

  随着南勇和杨一民的落马,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也被警方带走。据了解,他此次被警方挖出,与2003年打击黑哨有很大关系。虽然张健强被警方带走时担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一职,可是在央视1月27日公布的最新反赌案情报道中,他被提及的职务却是“中国足协前裁判委员会主任”,也就是说,他出事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裁判工作中存在问题。

  在2002年的那场反黑哨运动中,浙江绿城投资人宋卫平向外界公布了一封裁判员亲笔写的《悔过书》,龚建平被挖出,黑哨问题由此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随后,中国足协将当时的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以及其他所有裁判作为突破口。足协掌门阎世铎与其他成员组成的“谈话工作组”在全体裁判参加的大会上表态,希望他们及时交代自己的问题,并退回受贿的钱,这样中国足协可以既往不咎。于是,那些涉及受贿的裁判向小组成员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并退回了部分受贿的钱。

  让足协高层意料不到的是,作为裁委会主管,张健强却已经深陷其中。据了解,他所存在的问题便是利用手中的特权向一些有需要的俱乐部指派特定裁判员,并从中收取贿赂。由于当时阎世铎采取了内部处理的方式,一些被罚的行贿俱乐部也没有公开,可是,有一些事情仍然泄露了出来。当年青岛颐中得以在联赛最后3场取得全胜保级,据悉就是张健强和另外一名高层起了重要作用。外界盛传青岛这3场的保级资金为1000万,其中2场300万、1场400万。虽然这些传言未被证实,可是当时便有知情人透露这笔钱与张健强有关系。他通过委派自己的亲信担任裁判,从青岛俱乐部收取巨额贿赂,有说法是这笔钱的数额超过100万。

  高层

  中超初定3月20日开踢

  韦迪:绝不能停!

  本报讯据足协相关官员透露,韦迪已正式指示联赛部:中超联赛绝不能停。

  韦迪日前在听取联赛部主任马成全的工作汇报后指示:“中超联赛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联赛不但不能停,还要花大力气整改。”联赛部和中超公司都已做好了联赛3月20日开打的计划。

  本栏稿件记者范天亮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