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去年房价上涨较快 通胀预期增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30日02:03
  早报记者罗晟发自北京

  央行网站昨天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下称报告)指出,2009年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

  报告称,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比上一轮房地产价格高涨时期的2007年高20.8%,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2007年同期高出7.4%。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2007年下半年的高点,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也接近或超过2007年的高点。

  报告还特别提到,去年12月末,货币流动性(M1/M2)攀升至36.3%,比去年11月末上升0.6个百分点,是2008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观察人士指出,这一论述部分解释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紧缩”举动的出发点。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已经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本周两次发行央行票据,但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市场人士认为,为保节日资金充裕,资金回笼将暂缓。

  央行报告重申,今年宏观调控面临的局势更为复杂,央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

  物价方面,报告分析,从影响物价变动的因素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信贷存量较高、国内需求继续回升和资源型产品价格调整等因素,对2010年最终物价水平产生上涨压力。同时,近6年来粮食连续增产,对稳定食品价格涨幅起到积极作用,部分行业产能相对过剩、消费市场供给充裕也将对物价上涨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外贸方面,报告认为,2010年对外贸易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对外贸易形势仍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