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莱尔接受伊战质询“毫无悔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30日05:53

  29日,56岁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身穿深蓝色西装,系着一条红领带,表情严肃,但显得很镇定。在他的坐椅对面,隔着一张桌子,五个同样西装革履的人在不停提问———这里是伦敦会展中心,伊拉克战争委员会正在对布莱尔进行质询。一向健谈的布莱尔竭力为自己出兵伊拉克的决定辩护,没有表现出丝毫悔意,声称自己深信伊拉克有能力发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9·11”恐怖袭击意味着萨达姆政权必须被解除武装或推翻。

   “不存在谎言和欺骗”

  由约翰·齐尔考特爵士领导的调查委员会质疑,布莱尔是否向美国前总统布什“预支”了英国出兵伊拉克的支持。

  此前,英国驻美国的前任大使克里斯托弗·迈尔在接受询问时透露,2002年4月布莱尔和布什在得州的农场会晤时“结下盟约”,表示将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而英国议会直到第二年才通过出兵伊拉克的议案。

  “不存在什么谎言、共谋、诡计或欺骗,这只是一个决定。我做出的唯一承诺———而且那时我是公开地承诺———就是要对付萨达姆。”布莱尔说。他承认,双方曾讨论过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但他告诉布什,英国要在所有外交途径失败后才考虑出兵。

  布莱尔说他一开始并没有下决心推翻萨达姆政权。“最关键的问题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没有别的方法来解决这个威胁,我们才会推翻他。”

  他承认,即使是在“9·11”恐怖袭击后,其他大国的领导人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注度也不高,尤其是欧洲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此外,当时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在内阁里遇到很大的阻力,“在整个过程中,人们对我的质疑和挑战从来就没有停歇过”。

   布莱尔质询时争强好辩

  作为现任中东特使,布莱尔并没有忘记利用接受询问的时机提出警告:现任的西方领导们将很快采取同样的强硬措施来处理伊朗核问题。“我对伊朗比当初(伊拉克战争前)还要担忧,中东不稳定的大部分原因取决于伊朗。”

  在这场长达六小时的质询中,布莱尔争强好辩的个性逐渐暴露。他比划着手势,时而微笑,时而严肃,并不时纠正调查委员会成员的一些说法。

  英国首相布朗去年六月授权成立了“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由约翰·齐尔考特爵士领导的五人工作小组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对布莱尔时期的政府要员展开询问,调查从2001年夏至2009年7月底英军备战、参战、撤军的全过程。现任首相布朗将在大选前接受质询,而此前他曾获准大选后再接受质询。

  “最关键的问题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没有别的方法来解决这个威胁,我们才会推翻他。如果这意味着政权更迭,那就是吧……这是个令人恐惧的独裁政权,我们不能够冒险让他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谈论的是他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野心……毫无疑问,我相信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莱尔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