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郑州与西安实现1日游(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30日06:02
1月29日,乘务员在试运行的列车上准备饮用水。新华社发
1月29日,乘务员在试运行的列车上准备饮用水。新华社发

众老记体验“陆地飞行”。

服务员在清洁盥洗间。

将香烟竖立在桌上,测验列车运行的平稳度。

  本报讯(记者董娉)1月2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郑西高铁2月6日将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中西部地区首条高速铁路,郑西铁路客运专线被称作一条旅游黄金线,郑州至西安的跨省旅游也正式变身为“同城旅游”。目前列车运营方式、票价等尚未确定。

  在省内多家旅行社开发的新线路上,目标均锁定在了入境游的高端游客身上。郑西高铁将郑州到西安的车程由6小时缩短至两个小时以内,这对我省争取到去西安的国外游客提供了可能。

  省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铁时代的到来,真正实现了"两小时旅游圈"的构想,不仅改变了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之间的旅游格局,更实现了我国以大中原旅游和大黄河旅游线为主的"中国核心历史文化"旅游圈。”

  据悉,省内各大景区和高铁沿线旅游局也纷纷出台了针对持有郑西高铁车票的游客或者是陕西游客的七到八折不等的优惠。据测算,郑西高铁的开通将使我省每年新增各类游客1000万到2000万人次。

  郑西初体验

    “中午尝烩面,晚上品泡馍”。1月29日14点到15点45分,在短短的1小时45分钟里,记者试乘郑西高铁,亲身体验了“陆地飞行”的奇妙感受。

  本报记者董娉

  在阳光的照耀下,“和谐号”动车闪闪发亮,酷似一颗银白色的子弹头。据列车长介绍,这种二代“和谐号”的设计更加人性化,能够实现列车到站不用换车头往返。全车共有8节车厢,可载客556人,每组车厢都带有动力系统,保证列车高速行驶。

  14点整,郑西高铁向西出发。初始时速明显高于普通动车,随后匀速递增,15分钟后达到210公里,20分钟后就冲到了330公里。

  尽管列车继续加速行驶,车窗外的景色仍然匀速从记者的眼前掠过,郑州铁路局工作人员赵超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车窗采用了特制的减速玻璃,不像普通列车时速接近200公里以后景物就会一闪而过,让乘客产生眩晕感。当列车加速前进时,记者在车厢里走路基本可以维持平稳状态,不会产生强烈的不适应。只有在过隧道的时候,会略微有些耳鸣。

  记者在7号和8号车厢连接处,看到一间面积较大的多功能室,据列车长介绍,这个多功能室是为列车上突发疾病旅客病护、急救而保留的房间。有别于普通动车的一等车厢也在走廊上方新增了6个液晶电视。

  如此高端的列车,餐饮价格会不会也“水涨船高”?乘服王浩然介绍,郑西高铁餐食分为5个档次,分别从每份10元到、13元、15元、25元、35元不等,农夫山泉纯净水每瓶售价2元。

  “上午看看兵马俑,中午吃碗泡馍,下午就能在少林寺漫步,晚上去吃烩面了,真是名副其实的一天之内游遍千年啊!”看着窗外,一位同行的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②11

  高铁“三无”让乘坐更舒适

  本报讯(记者董娉)1月2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郑西高铁全线广泛应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三无”技术,让乘坐舒适度大幅提高。

  无缝线路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普通铁路使用的是25米铁轨,每25米就有一个接头和轨缝。为保持火车平稳和快速,高铁的钢轨长500米,经过焊接打磨之后,几乎看不出来接缝。一个小小的焊缝,对于火车就是一个冲击,因此郑西高铁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跨区间无缝线路工艺技术,行驶中可达到平稳的最佳状态。

  无碴路基

  普通铁路路基要铺上石子,然后放上枕木;钢轨固定在枕木上,列车驶过时会随着车轮的压力上下弹动。而郑西高铁的路基属于无碴路基:从钢轨到路基是一个整体,全线沉降幅度要求不超过5毫米,列车跑起来像在一张钢板上行驶很平稳。

  无污染

  郑西高铁的轨道和枕木之间还有两个胶垫。这个胶垫能让高速列车行进中的噪音污染减少八成以上。同时为保证轨道上无污染,“和谐号”动车组的每个车上,都设有粪便抽取保存装置,每到一个车站将有专门的粪便抽取车将乘客产生的粪便带走。

  (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