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湾写真:乾隆皇帝的“玩具箱”揭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09:07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中,收藏有几十个清代皇帝藏宝的“玩具箱”,正式的名称是“多宝格”。酷爱中华文化的乾隆皇帝是皇帝中最大的“玩主”。他的“多宝格”二十九日在台北揭秘。

  由台湾公共电视台和法国法德艺术电视台合拍的“皇帝的玩具箱”艺术纪录片今天在台湾首映,两地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通过深入拍摄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多宝格”,揭开了盒中的乾坤奥秘。向世人展示了又一别具一格的中华艺术瑰宝。

  出席首演记者会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表示,透过两家电视台的合作和欧洲知名艺术作品纪录片导演乔雅伦的国际观点及人文风格,可以将珍藏的中华文物更有效地向西方展示,塑造中华文物优美的国际形象。

  清朝乾隆年间的能工巧匠勤于创作,皇帝虽日理万机,但仍会利用余暇欣赏宫廷收藏,甚至下旨工匠照样仿制出袖珍品放在身旁的小型宝盒中,方便皇帝随时把玩,这就是多宝格,意谓收纳许多宝物的小柜。多宝格的设计,琳琅多样,精巧无比,不论盒、匣、箱、柜,皆是一种妥善利用空间的工艺作品、以最有限的空间,存放最多的物品,在造型上,力求美观精巧,所以往往一件多宝格,箱盖中有盒、盒中有套匣、套匣中又有屉、隐隐约约、辗转曲折,有时一个转纽,便见门,门之后,另有一番天地。故多宝格体积虽小仅及尺许,而其所藏珍玩,每每多达数十,乃至百件,因此观赏时常有寻寻觅觅、扑朔迷离的趣味。

  虽然欧洲的贵族也有非常类似中国多宝格的东西,叫备具匣,内部也都有丰富的设计和规划,但中国古代的多宝格渗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就是它的开合有着相当多的机关,其中隐藏了不少难以参透的奥妙,并且小中见大,成为外部艺术世界的缩影。这被视为是多宝格的一大特点。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清代宫廷多宝格就犹如紫禁城这座巨大文物宝库的缩影,既有着小型博物馆的概念,也可视为现代博物馆的前身,而乾隆皇帝就是当之无愧的故宫第一任院长。

  乾隆皇帝的多宝格藏品中,有一件是出自广东的能工巧匠陈祖章的作品,陈祖章于雍正时期进入宫廷造办处,并在乾隆二年(一七三七年)依照一个中国南方橄榄核天然的外形,将这个果核雕琢成一艘小船,船上乘载八人,且每位人物的动态、表情都各不相同。最特别的是,船底还刻有苏轼的〈后赤壁赋〉全文三百余字,细密井然,堪称鬼斧神工。

  “皇帝的玩具箱”片尾特别邀请了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教授朗诵“后赤壁赋”,录制中英文口白。台湾著名微雕家陈逢显也在这部二十七分钟长的记录片中,以短暂的雕刻片段,展现了其传承和光大的中国传统毫芒雕刻艺术,依一个台湾橄榄核天然的外形,雕琢成一艘小船和十个形态各异的乘船人物,并在船底雕刻《枫桥夜泊》的诗文。(陈立宇曾嘉)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