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舒畅工程”耀国门——长沙边检站提高服务水平纪实(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09:06

  人民网长沙1月30日电(记者李叶彭洪霞)长沙边检站实施以“旅客舒心通关顺畅”为主旨的“舒畅工程”,牵头联合海关、检验检疫等联检单位共同提升口岸通关质量,营造了舒畅、便捷的出入境环境。

  从“独角戏”到“合奏曲”

  “舒畅工程”的提出源自一次“摔瓶子事件”。2007年2月,台胞张先生在办理出境手续时因不了解规定,得知精心来大陆寻到配方的药酒带不回台湾,气愤地把瓶子摔在地上。在接受边防检查时,张先生仍余怒未消,对执勤人员又埋怨了一通。这件事给执勤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口岸整体通关服务质量的形成离不开联检各家的共同努力。

  为此,这个站牵头联合各家倡导创建“舒畅工程”,变边检“独角戏”为口岸“合奏曲”。各方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指定专人轮值协调处理具体事务;制定口岸通关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协同开设“礼遇、急救、爱心、快速”四条特殊通道;举办“口岸通”培训,各家业务骨干相互巡回授课促进业务交流;统一各单位开检、闭关时间,积极实施航班正点运行制度等。

  “舒畅工程”实施以来,边防检查实现了95%以上的旅客候检时间不超过25分钟,出入境旅客和涉边单位对边检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9%。检验检疫驻机场办事处的刘处长说:“现在各家单位配合协作更加密切,整个服务也从"点"连成了"线",工作起来感觉十分舒畅。”经常从口岸出入的三一重工法务部负责人陈先生对“舒畅工程”感触良多:“现在办理完整个通关手续不到20分钟就OK啦,比以前快多了。”

  将服务延伸到验证台外

  航空公司和机场管理公司等涉边企业在营运中时有违规问题发生,长沙边检站主动上门宣讲边检法律法规,介绍通关手续办理,寄送《边检执法服务建议书》,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这是“舒畅工程”拓宽服务渠道、深化服务内涵的重要举措。

  2008年8月,韩国一旅游团由于所持团签与护照资料不符被边检阻止入境,非法载运的航空公司也受到了处罚。公司在收到罚单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份《边检执法服务建议书》。边检站帮助公司分析了违规事件发生的原因,对“症”下药提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的建议。“你们的服务真细致,为我们公司想了很多招,避免了类似错误的发生,保证了营运更加顺畅。”公司负责人丁经理对边检服务十分感激。

  去年1月份,口岸开通湘台两地直航。针对出入境旅客激增造成候检区拥挤,边检站及时上门将这一新情况与机场集团公司负责人沟通,在建议扩大候检区域面积、增加座位的同时,结合实际巧妙地将国内厅部分候检室用来分流旅客,从而大大缓解了口岸客流高峰期的执勤压力和紧张秩序。突发勤务快速通关

  针对口岸突发勤务的处理,“舒畅工程”充分发挥出了便捷高效的优势。2008年年初,湖南遭遇50年难遇的冰雪灾害。3月9日,满载救灾物资的俄罗斯货运包机飞抵长沙。长沙边检站迅速启动“舒畅工程”,协调各家制定出详细的验放方案,积极与机场地保等部门取得联系,在不到30分钟时间内就妥善处理了包机勤务,确保了4000床棉被和6组柴油发电机第一时间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成立急救勤务志愿小分队,救助因意外受伤急需入出境的旅客是“舒畅工程”又一重要举措。去年12月,台胞林先生在湘旅游期间不幸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需紧急回台治疗。得知消息,“舒畅工程”边检志愿小分队主动协调联检各家提供通关便利,并在救护车上为病人快速办理了通关手续,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和急救器材抬入机舱,为救治工作赢得了时间。

  多年来,这个站志愿小分队先后为20余名危重病人提供通关便利,用拳拳爱心在口岸架起了一条“生命和友谊的桥梁”,受到了广大旅客的好评,共收到感谢信10余份,锦旗3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